美杂志评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莫切古墓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杂志评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莫切古墓居首
2009年12月14日 13:5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考古学》杂志评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

  秘鲁莫切古墓和美国早期灌溉系统等均榜上有名

  由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学》(Archaeology)杂志于近日公布了2009年十大最令人兴奋的考古发现,秘鲁莫切古墓、美国早期灌溉系统和英国盎格鲁撒克逊宝藏等均榜上有名。具体名单如下:

  1. 莫切古墓(秘鲁)

  以数量众多的陪葬珠宝而闻名于世的莫切古墓一直是学界热议的话题,但其具有怎样的统治架构一直是个疑题。在今年的一项研究中,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考古学家在位于秘鲁首都利马以北大约750公里处发现了一座属于印加时期莫切文化的坟墓,从中发现了大批镀金铜制面具、盾牌和王冠等,这与40公里外另一座大墓的出土文物十分相似。虽然这些古墓都处于不同的峡谷之中,但却显示出了统一的政治标准,因而研究人员推测莫切王朝更可能采用了中央集权制度,便于王朝将意识形态和文化等渗透到各个领地。此次发现的古墓所在地区隶属于西潘古墓群,历史可追溯至公元450年。

  2. 最早的驯养马匹(哈萨克斯坦)

  来自英、美、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联合考古小组进行的研究表明,迄今最早的驯马人群来自中亚地区,这些草原牧民早在5500年前就开始了马匹的驯养。

  考古小组对比了采自哈萨克斯坦北部村庄博泰的马骨和同时期的、来自游牧地区的马骨,以及具有明确驯养特征的青铜时代的马骨。结果显示,博泰的马匹更接近于驯养的马匹,而非野生的马匹。更值得注意的是,博泰马低矮的腿骨十分强健,具有负重的迹象,而它们特定的牙齿形状也从侧面证明了其曾经佩戴过嚼子等器具。此外,通过稳定同位素分析的方法,科研人员还探测到了陶器碎片中马奶的残留物。考古学者表示,马奶脂肪只能源自驯养马匹,而马肉脂肪则大部分源于野生马匹。

  3. 早期灌溉系统(美国)

  若干年来,美国西南部地区的考古学家一直十分好奇,远古时期的人们如何能在仙人掌遍生的索诺兰沙漠内种植谷物。目前,这一谜题终于有了答案:研究人员在亚利桑那州南部的城市图森发现了大量的运河网络以及延展面积约为100英亩的耕地,其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1200年,是北美地区目前证实的、最古老的灌溉系统。

  挖掘痕迹显示,水流可从图森附近的圣克鲁兹河延伸至8条以上的运河,以及周围的耕地,每块可达25平方米。专家表示,这一遗址属于极佳的运河灌溉地区。建造者的规划十分完美,但目前还很难确定他们的身份。

  4. 最大盎格鲁撒克逊宝藏(英国)

  今年7月,考古人员特里·赫伯特在英国中部的一个农场中发现了迄今最大的、盎格鲁撒克逊时期的宝藏,包含1500余件金、银制品,其历史可追溯至17世纪。

  此次出土的史前文物多与战争相关,如头盔的碎片、嵌有石榴石的黄金剑柄等。考古学家表示,这些文物很可能是从某位国王手中缴获的战利品。史诗《贝奥武甫》就曾提及在盎格鲁撒克逊时期国王与贵族之间经常发生战争,使得不列颠群岛与欧洲的其余部分相隔开来。但此次发现的宝藏显示,英国并未像之前记载的那般,切断了与其他地区间的发展脉络。诸如黄金剑柄上的石榴石就很可能源自斯里兰卡等地,这表示英国在当时仍存在着某种形式的长途贸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