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阳桥950周年 吴伯雄题写"人文荟萃"匾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泉州洛阳桥950周年 吴伯雄题写"人文荟萃"匾额
2009年12月14日 15:35 来源:东南网-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洛阳桥,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建桥950周年纪念活动。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宋长青与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现场合作书写了一幅“和谐之桥”书法作品。陆炳文先生动情地说:“我来自海的那边,可是当太阳升起,沐浴朝霞之时,我已经来到海的这边,与大家共享盛举。”

  陆炳文先生还带来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为洛阳桥建桥950周年纪念活动题写的“人文荟萃”匾额。

  纪念活动上,泉州古桥摄影展、洛阳桥踩桥民俗活动和闽台粥会、闽台笔会等一系列活动,为这座千年古洛阳桥增添了活力。

  -相关链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位于洛江区桥南村与惠安县洛阳镇交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是我国第一座海港梁式大石桥。北宋皇佑五年(1053年)四月,王实等人开始建造大石桥;至嘉祐四年十二月(1059年2月)竣工。桥全用花岗岩石砌筑,长360丈,宽1.5丈。桥上东西两旁原立有500根栏杆石柱,28只石狮,桥之东西两侧又建有7亭9塔,南北两端分立4尊石将军,建桥中创造“筏型基础”、“种蛎固基”和“激浪以涨舟,悬机以弦牵”的浮运架桥法,开辟桥梁建筑技术新纪元。

  附属文物有中亭、西川甘雨亭、昭惠庙、义波祠、蔡襄祠,4尊石将军、6座石塔、各类石刻、碑记64方,和“万安桥”、“万古安澜”等摩崖石刻。蔡襄祠位于桥之南侧,是南宋庆元年间为纪念蔡襄的功绩而建的,现存系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重修。蔡襄撰书153字的两方《万安桥记》碑刻(其中一方仿刻)立于祠中,其文章、书法、刻工被誉为“三绝”。

  -现场花絮

  现代动漫演绎古桥传奇

  动漫《洛阳桥传奇》昨天在活动现场举行了开拍仪式。该动漫改自关于洛阳桥的民间传说,将近千年来对洛阳桥的种种动人传说汇聚一堂,精心制作,以虚拟人物和动画形式来演绎同洛阳桥有关的种种精彩情节。动漫制成后,有望成为一部本土原创的优秀动漫作品。

  “闽台粥会”喝粥配诗文

  在昨天的庆典活动上,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位文人雅士还举办了“闽台粥会”,在洛阳桥头的蔡襄公祠笑谈古今洛阳桥。

  “粥友”们有的挥毫泼墨,潜心书画;有的吟唱小曲,抚琴吹箫;有的当场即兴做起诗文来。真是一派“文风阵阵时时盛,粥香飘飘处处闻”的景象。

  据称,粥会发源于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是文人雅士聚会的一种形式。(记者吴丹丹 石勇 文/图)

相关新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