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神秘园探秘(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瓦努阿图神秘园探秘(组图)
2009年12月1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冲地俯跳
椰子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提供的消息,使馆日前组织馆员前往神秘园(Secret Garden)进行了一次探秘之旅。

  神秘园位于维拉港市郊Mele Maar村,绿树掩映,系盈利性主题公园,集动物园、植物园和室外博物馆于一体,是一部了解瓦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和生态环境的鲜活的百科全书。

  一、1453年瓦努阿图改变世界

  1453年瓦努阿图改变了世界,一切都因一座火山的爆发。

  瓦北部Kuwae火山于1453年大爆发,是1万年来地球最大的火山喷发之一,能量相当于200万颗广岛原子弹。这次爆发将Kuwae岛一分为二,成为Tongoa和Epi两座小岛。现在,Kuwae火山是一座海底活火山,仅火山口露出海面。

  1453年Kuwae火山喷发造成全球气候普遍严寒。在北欧,瑞典谷物颗粒无收;在北美,生命力极强的狐尾松竟被冻坏;在中国,全国普降暴雪,造成大范围灾荒,数万人被冻死,至第二年初,长江以南仍连下40天暴雪。另据记载,1453至1457年的5年中,中国和欧洲的树木基本都停止了生长。

  这次火山喷发也影响了发生在亚欧大陆交汇处、影响东西方历史的战争——君士坦丁堡战役。1453年,土耳其人攻克君士坦丁堡前夕,历史记录了这座古城出现的一系列奇异现象。5月22日,君士坦丁堡的象征——月亮,突然出现了月全蚀,根据预言,这是其即将灭亡的先兆。25日,全城惨遭飓风暴雨袭击。26日,全城大雾笼罩(一般5月份不可能有雾),傍晚大雾退去,全城火焰照天,居民都惊恐地认为,土耳其人已入城到处放火,但事实上土耳其人29日才攻破城门。科学家认为,这些奇异现象都是由大气中的火山灰造成,而这些火山灰正来自瓦努阿图。

  1453年,应该是瓦努阿图这个角落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一年。历史轮回,造化弄人,6个多世纪过去了,瓦努阿图又被气候问题所困扰,为解决气候变暖奔走呼号。历史告诉我们,在气候问题上,全人类同住地球村,惟有携手应对,方能解决问题。

  二、疯狂的原始蹦极

  蹦极是一项疯狂的运动,而瓦努阿图是蹦极的发源地。

  瓦北部彭特科特岛上的居民,在每年4、5月份山药收获的季节都要举办“冲地俯跳”仪式(英语Land-Diving ,比斯拉马语N'gol),感谢大地带来的丰收并祈求来年好运。这一古老仪式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是现代蹦极的前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分别于1974年和1986年在此观看这一仪式。

  仪式前期准备中最重要的工作是选择柔韧的藤条和一个坡度适中的斜坡,这对仪式的成功十分关键,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在斜坡最上端选一棵大树,去其枝叶留其主干作为中心支柱,周围用木棍和藤条搭起二三十米的高架。高架枝条上须包裹宽大的树叶,以防被太阳晒干而易折断。跳跃者并非垂直往下跳,而是与高架成一定角度朝前方跃出。拴在脚上的绿藤被斜着拉出,当达到最大伸缩量时,会像钟摆一样把人朝高架方向回摆,人会沿着松软的斜坡回滑一段距离,以充抵下坠的冲力,实现软着陆。参加跳跃的只有男人,女人们穿着艳丽的服装,在高架下为参加跳跃的勇士欢呼雀跃。

  这种最原始的蹦极极具危险性。除绿藤之外,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跳前,跳跃者都要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因为这很可能成为其最终遗言。

  新西兰人将原始蹦极发扬光大,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蹦极协会,并在1988年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高空悬跳,并大力推广这一运动。迄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建立了蹦极运动基地。1997年5月18日,蹦极传入中国。但无论蹦极如何发展,最原始、最疯狂的蹦极永远都在其发源地——瓦努阿图。

  三、寓意深远的瓦国旗

  瓦国旗由红、黑、绿、黄四种颜色组成。红色象征争取独立过程中先辈们的鲜血;黑色是土著居民的肤色,象征美拉尼西亚和美拉尼西亚种族;绿色是植被和食物的颜色,象征群岛的富庶;黄色Y型图案象征基督教及在地图上呈Y型排列的全国83个岛屿;黑色三角形内的黄色圆圈是猪牙图案,象征财富与荣耀;猪牙图案内部是两片厥叶(当地称Namele),象征和平。

  四、天意决定车靠右行

  南太岛国中,独立前为英属殖民地的国家里,唯有瓦努阿图选择车靠右行。

  1980年独立前,瓦由英、法殖民共管。最初交通十分混乱,英国人按自己的习惯选择靠左行,法国人则坚持靠右行,经常出现双方狭路相逢、面面相觑的尴尬局面。

  在选择右行还是左行问题上,英、法殖民政府互不相让。为解决问题,双方同意由天意决定,即下一个下船上岸的马车走哪侧,就以哪侧为准。命运眷顾了法国人,下船的马夫刚好是一位法国牧师,从此定下靠右行。

  五、神奇的椰子蟹

  瓦努阿图盛产椰子蟹(英文Coconut crab)。椰子蟹是卵生动物,属寄居蟹科,在海水中孵化。幼虫时寄居在贝壳中,在海里生活。成年后,来到陆地生活,丧失游泳能力,也不再寄居于贝壳中,而是靠着自身坚固的“盔甲”保护自己。它白天常藏匿于海边阴凉的树林、石头及珊瑚礁下,晚间出没觅食。与普通的蟹不同,椰子蟹体型硕大,外壳坚硬,配上两只强壮有力的大钳子,看来十分生猛。它是爬树高手,尤善攀爬笔直的椰子树,而且可用强壮的大钳子剥开坚硬的椰子壳,然后享用里面香甜的椰肉。这么厉害的一双大钳子,如果人被夹住怎么办?请放心,椰子蟹也有弱点——怕痒,挠其柔软腹部就可令其乖乖松开钳子。

  椰子蟹是餐桌美味,有淡淡的椰子清香。人类大量捕杀,造成其数量骤减。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已将椰子蟹列为须全球保护物种,但因目前掌握的数据不足,未能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瓦努阿图已规定了法定最小捕杀尺寸。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