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汉字“被”,来年枕着什么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年度汉字“被”,来年枕着什么睡?
2009年12月14日 16: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汉字检定协会11日在京都的清水寺公布2009年日本年度汉字,这项荣誉属于“新”字。因为今年日本发生了“新政权诞生”、“新型流感”、“体育界又产生新纪录”等事情,所以推选“新”字的呼声最高。

  如果给2009年的中国推选一个年度汉字,那么谁有此荣幸呢?

  有网友推荐“具”字,杯具(悲剧)、洗具(喜剧)、餐具(惨剧)、茶具(差距)……看上去端方正直、四平八稳的“具”字在网络时代,倒变得戏谑活泼起来;也有人推荐“黑”字,重庆打黑的大戏在2009年轰轰烈烈地开启,黑社会倒台,黑势力被拔起,可惜反黑的行动仍需要持续,还不够彻底;还有人推荐“拆 ”字,总有那么一堵墙,上面会用红笔画一个圈,圈里囚禁着这个拆字。这一个“拆”字,左边是个提手旁,右边是个斥责、斥退的斥,倒是蛮符合现在拆迁的现状的,手持棍棒,靠野蛮、用暴力斥退固守自己家园不肯退让的民众,结果拆出了燃烧瓶,拆出了自焚,拆出悲剧,拆出人命,拆得鸡飞狗跳,拆得原来的信访主任也去上访。有网友戏称,为什么中国在英语里叫CHINA,原来就是“拆那”的谐音。还有人推荐“房”字作为年度象征,这一年里,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有多少人望房兴叹,有多少人被房贷压弯了腰?

  当然,年度汉字是不会主动跳出来,它是被推选出来的,这一被动承受的情态倒挺符合这一年的主题的,年度汉字“被”,你被选中了。这一年里,我们不是一直都过着“被”式生活吗?“被增长”、“被代表”、“被就业”、“被自杀”……此“被”彼“被”你“被”我“被”,在江湖上辗转飘零,到头来却发现不胜人生一场 “被”。“这事你应该向着政府说话”、“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你是哪个单位的”、 “没有利益触动,我为什么会帮你呢”……我们被一系列的官言官语雷到;拆迁者自焚,研究生、大学生、高中生乃至小学生都玩起了自杀,我们被惊到;12个1的最牛身份证,六连号的经适房摇号,贫困县里的11个副县长,我们被吓到。“被”的本义是睡眠时用以覆体的夹被、被子,但是2009年这条被子覆盖面之广、填充内容之丰富令人叹服。

  因为无法选择,所以无法抗拒,因为种种稀奇古怪的事件、言论不能主动预料,所以只能被动承受。这一床“被”我们都盖得好沉重,好不温暖。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呢?我们又该枕着什么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