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把沙子来作画 80后美女玩"瞬间艺术"月入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抓把沙子来作画 80后美女玩"瞬间艺术"月入万元
2009年12月17日 09:40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画师萱萱正在作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职沙画师成时尚职业,目前全国仅20余位

  一把沙子、一个透明底板,再加上一双魔力神奇的双手,随着诗意的朗诵简单涂抹,山水、人物、景象等各种各样的造型都能在瞬间如行云流水般地呈现出来,这就是号称史上最时尚艺术—— 沙画,利用一把沙创造无数奇妙的图案。将近年关,贺岁片的首映礼以及不少大型晚会、大公司的品牌发布会上,都出现了沙画表演这一时尚环节。据了解,目前沙画师的出场费最高已达10万元。作为全国专职女沙画师之一的80后美女萱萱,将应邀参加12月18日深圳卫视举办的“回家十年——全球华人贺澳门回归十周年庆典晚会”,时尚的沙画艺术将首次运用在电视直播中,成为关注焦点。昨天,记者联系上沙画师萱萱,采访到沙画艺术的幕后故事。

  工作实录

  一把沙子5分钟抛撒10幅画

  凭借着酷似小赵薇的长相,顶着中国唯一一个将创意、绘画、表演融为一体的沙画师的头衔,萱萱在圈子中是出名的80后美女沙画师。身着白色礼裙,抓起一把沙粒随手抛撒在明亮的灯箱上,先用手指轻轻推出几座山峦的轮廓,再用小拇指修补点缀,河流、树木、大雁就逐一出现在面板上。再捻开一拨细沙,手指如波浪般摇摆几下,一个妙龄少女又在画中亭亭玉立,她有时尚的卷发和迷人的大眼,用极其漂亮的身姿向你挥手。5分钟不到,居然出现了10幅不同的作品。

  “ 沙画艺术也称为瞬间艺术,瞬间变幻莫测的图画结果是一双手和一堆沙子的游戏,非常神奇。以前大家看到的艺术作品都是固定成型的,而沙画艺术不仅能让人看到更具趣味和未知性的画作,还能将创作者本身的绘画过程全面展示。”萱萱说,《三枪拍案惊奇》等很多影片的首映礼和大型晚会、品牌发布会都喜欢邀沙画师去表演。据了解,目前全国的专职沙画师仅20余位,但他们的相关表演视频点击率早已超过数十万。

  入职条件

  专业沙画师都有绘画功底

  “ 初学者基本一个月就能用沙子画几个图案,但如果是专职沙画师还需要颇为深厚的绘画功底,国内目前也没有专门的学校或专业教授这门技艺。”萱萱是1985年出生的女孩,从事沙画艺术表演仅两年,她从4岁开始就进行专业的美术学习。“沙画艺术最早起源国外,2007年我有幸现场看到了一位匈牙利沙画师的表演,发现原来沙子也可以作画,立即想尝试一下。”萱萱回忆,因为没有任何过多想法,都是随意涂抹,呈现出的作品总是多显生硬。

  “没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在画面间的转换就非常困难。你不会很轻松地将上幅图中的太阳一下子变成下幅图的树木。加上材料是流沙的缘故,每次作画前最好还得有手绘稿提前设计创意。”据萱萱介绍,除了专业的绘画功底外,创意也十分重要。“沙画艺术的魅力很大程度在于大众不知道下一眼会看见什么,没有幽默的精巧变幻也就失去了艺术的神奇。沙画师练习作品可能就一两天,但创意可能长达一周。场合和主题不尽相同,每次呈现出的作品也会不同。目前比较流行的专题基本都与和平、未来、希望等相关。”

  实际收入

  每次赚个上万不成问题

  随着沙画艺术的传播,很多人将其认为是时尚潮流艺术的先锋。另一方面,各大商业场合也开始急需沙画师的表演,想借他们提升自我的品位和关注度。据了解,根据表现内容和时间长短不同,沙画师出场费高达上万元。

  “ 我不知道是不是地域不同,我是来自珠江三角洲的,十多万的出场费我还没听说,但上万元肯定属实。沙画是瞬间艺术,不容易保存,所以花十几万出场多少有些不划算。比较实际的做法是通过影像记录保留,让更多人欣赏到它的独有魅力。”萱萱表示,目前她正在努力学习斗牛、佛朗明哥等舞种,希望能将舞蹈表演融入沙画表演中。“既然是艺术,丰富的艺术元素自然集结一起,肯定能带来更多的欣赏美感。”萱萱说,不管以后发展如何,她将把沙画艺术创作进行到底。 记者 陈颖 伍翩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