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开展中央报刊转企工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年上半年开展中央报刊转企工作
2009年12月17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东东在会见MIH集团平面媒体首席执行官兰海音一行时指出

  明年上半年开展中央报刊转企工作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12月11日在京会见南非MIH集团平面媒体首席执行官兰海音一行。兰海音此次访华,旨在进一步加深友谊、传播中华文化,并探寻新的合作空间。

  李东东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潮中,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新闻出版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经济发展步伐放缓使得人们生活节奏有所调整,也需要从学习和阅读中获取精神力量,并借机“充电”,为未来发展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大大提高,有必要也有能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文化体制改革将为中外出版商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李东东强调,新闻出版业体制改革首先从图书出版业开始,明年年底将全部完成,之后是报刊业体制改革,中央报刊转企工作明年上半年开始。深化报刊业体制改革主要解决市场主体资格和集约化发展两个问题,要把依附于政府部门和其他单位的报刊出版单位转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要组建若干大型传媒出版集团,在此过程中,对那些办得较差、没有市场前景的报刊进行结构调整。李东东说,中国有上万家报刊出版机构,改制为有独立经营权的企业后,中外出版商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将有更多合作空间。

  兰海音高度赞赏中国政府积极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称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榜样和典范”。他说,文化交流不是单方面的,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MIH集团愿意继续加强友好合作,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国文化。从1997年起,MIH集团利用其付费电视平台,帮助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在欧洲和非洲落地,此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也先后通过MIH在国际落地。

  会谈结束时,双方互赠礼物。李东东送给兰海音两本中英文对照图书,一本是辜鸿铭翻译的《论语》,一本是她本人所著的诗词选本《五颂宁夏》。兰海音则带来了一个充满非洲风情的小型工艺品。

  MIH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平面媒体、电视媒体、互联网媒体及付费媒体供应商之一,服务范围包括南非、巴西、俄罗斯、波兰、印度和中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开拓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是其工作重点之一。在平面媒体方面,MIH与中国报刊业有三大合作项目:占有北青传媒9.9%股份,与《体坛周报》合作体坛传媒集团(占51%股份),与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合作新安传媒有限公司(持37%股份),这些合作仅限于印刷、广告、发行等经营性业务。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英明、MIH平面媒体中国总裁李义庚等陪同会见。

  (记者王玉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