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被指丢失名家捐赠画作 将尽快调查并解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博被指丢失名家捐赠画作 将尽快调查并解释
2009年12月17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博被指丢失名家捐赠画作

  解释称因改扩建藏品未归位

  为50年前杨之光所作

  今天,画家杨之光先生将离京回广州,他最终未能看到自己重要代表作之一的《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稿)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本月12日,中国美术馆开办杨之光画作回顾展前夕,杨被告知,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代表作找不到了。国家博物馆表示,已知晓此事,将尽快做出解释

  国博称“找不到”画作

  12月12日,“杨之光从艺从教60周年回顾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出作品包括画家杨之光曾入选小学课本的《不灭的明灯》等。一幅《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被安放在展馆重要位置,但杨之光之女杨红说,“我们本来要展出的不是这幅,这幅是替代品”。杨红介绍,杨之光共画过6幅《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此次展览本想展出其中4幅。

  杨红说,1959年,很多画家受邀创作出作品后,被集体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其中就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稿。今年11月初,她与博物馆协商借该幅作品展览一事,12月初,她被告知工作人员未找到该画作。她便通过国家画院相关人员督促,她本人也曾携带杨之光的亲笔委托信上门催促,希望工作人员在开展前找到该画。12月10日晚,几名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杨之光下榻的酒店,“说是因为博物馆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很多藏品没有归位,找不到”。他们只好把用在开幕式当天研讨会的同题材画作临时替换到展出位置。

  据了解,2007年3月至2010年6月,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改扩建工程。

  疑画作被借出未归还

  杨红表示,11月底,曾有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致电告知她,1995年时,中国美协的马新林曾借出此画且未归还,目前借条还在博物馆。她说,马新林曾经多次提及杨之光画作借展之事,她向其核实时,马新林称当年是其同事归还画作,但一时大意忘记索要借条。之后,杨红发现,中国美术馆的一本画册中显示,该画曾于1998年在美国、西班牙参展,借出方正是国家博物馆(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借展方是中国美术协会。

  杨红质疑国家博物馆的解释,“如果是马新林没还,为什么十几年来博物馆也不催?如果马新林没还,1998年送出参展的是什么?我感觉里面肯定有问题”。杨红说,她现在只想知道父亲的画作在哪里,能否赶得及参加本次展览,“这幅画不管对我父亲还是对中国美术史都很重要”。

  国博称将做出解释

  昨天下午,负责美术作品收藏的藏品保管二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杨之光画作未找到一事。国家博物馆藏品部一名负责人称,此画“肯定没丢”,但不愿对此多做解释,“我们不想参与炒作”。国博负责宣传的赵骄健说,已知道此事,尚未联系到相关部门负责人,故不清楚其中具体事宜,博物馆将尽快调查此事并对此作出解释。

  -相关资料

  杨之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墨人物画家,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在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其人物画创作,几乎在每一个重要的年代,都有代表性作品问世,成为祖国发展的形象见证与视觉象征,同时也成为中国当代美术不可分割的部分。

  (记者段九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