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刘诗昆:只有百分之一的琴童才能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钢琴家刘诗昆:只有百分之一的琴童才能当“家”
2009年12月17日 12:06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0日晚,由石家庄市天骄乐器有限公司主办的“‘走近大师——— 漫步经典’刘诗昆钢琴独奏2010新年音乐会”将在河北艺术中心奏响。曾拥有“中国最卓越钢琴家”美誉的刘诗昆,作为华人乐坛的先锋人物,届时将用他传奇一生的不凡经历,赋予音乐丰富的理解,为石家庄观众奉上一场音乐盛宴。

  在音乐会上,刘诗昆将演奏贝多芬的《降A大调奏鸣曲》、肖邦的《降B小调夜曲》、《E大调练习曲》以及拉赫玛尼诺夫《B小调前奏曲》等名曲。刘诗昆还将演奏他根据中国民乐和通俗歌曲改编的《春江花月夜》、《不了情》、《弯弯的月亮》等经典老歌。记者日前通过电子邮件采访到刘诗昆。

  一岁就为莫扎特哭

  刘诗昆从小就有音乐天赋,他3岁学钢琴,5岁登台演奏,10岁在全中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荣获冠军。1958年19岁又在原苏联莫斯科举行的至今为止世界最顶级钢琴大赛———“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荣获亚军,从而蜚声世界乐坛。中国几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等都听过他的演奏。现在的刘诗昆不仅是钢琴大师,还是音乐企业家、钢琴在中国最早的普及者、教育家。

  在刘诗昆那个年代,3岁就学钢琴的孩子全中国可能也是独一份,他说这来自于家境和父亲的影响,父亲发现了他的音乐天赋。刘诗昆给记者讲述了他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故事:在刘诗昆接近一岁时的一天,他在家里的地毯上爬着玩,玩着玩着突然大哭,父亲赶快跑过去翻看地毯,以为是有什么东西扎到了儿子,结果什么也没找到。又有一天,小刘诗昆在地毯上玩的时候,再次突然大哭,结果家人们依旧没有找到“伤害”他的元凶,没过多久事情再次重演。这次细心的父亲终于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每次刘诗昆大哭的时候,都是因为留声机上正放着莫扎特的《摇篮曲》。“很奇怪,直到现在我听这首曲子都觉得感伤,不能否认我对音乐的感受力是超常的。”

  只有百分之一的琴童才能当“家”

  刘诗昆的天赋让他顺利地走上了音乐之路,但他回忆,小时后自己学琴并不是特别积极主动,孩子的天性使然,他在学琴的过程中也很贪玩,都是父亲严厉要求自己练琴。现在的孩子,3岁开始学琴成了一种大趋势,刘诗昆说3岁是国际上公认的合适开始学琴的年龄,当然,4岁也可以、5岁也可以。但他提醒家长,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琴面临两大误区:误区之一是家长把学钢琴当作简单地从事文艺活动,另一个是让孩子要走专业的道路。“在这样庞大的琴童中,如果1%的人能成为钢琴家,那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学钢琴就想成为天才,对99.9%琴童而言,根本想都不要想。家长应把孩子学琴视为基础性美育。”

  负面新闻削弱大师光环

  从百度上搜索刘诗昆的名字,百分之九十的新闻都是今年初开始的轰轰烈烈的“刘诗昆与妻子互殴”的爆炸新闻,刘诗昆原本在观众心中那高高在上的艺术家形象受到了极大影响。随着事态的发展,观众渐渐地站在在刘诗昆的立场上,原来艺术家的家庭生活很糟糕。石家庄的龚先生一直很喜欢刘诗昆的音乐,这次特意买了门票等待演出,他说:“刘诗昆的人生太悲情了,最近他的新闻不断,走在风口浪尖上的时候还能来石家庄演出太难得了,像这种大师的演出是一定得去看的。”

  刘诗昆面对记者的提问,特意强调了不谈家事,只是短短地介绍“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希望好好地演奏,而不谈婚姻”。说起目前的心情,刘诗昆表示,自己的心情一直很正常:“我很想得开,毕竟我是从生死线上走过的人。很多东西看得很淡了。”

  本报记者 侯艳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