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网络经典语录:"寂寞"汹涌"杯具"当道的年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网络经典语录:"寂寞"汹涌"杯具"当道的年代
2009年12月17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去年冒出“山寨”、“打酱油”、“俯卧撑”、“范跑跑”、“雷人”等流行词语后,2009年的网络流行语亦层出不穷,从年初的“不差钱”、“躲猫猫”到最近的“心神不宁”、“杯具”等等,来势凶猛,大有排山倒海之势。我们不由得感慨:这是一个“哥”、“姐”辈出的年代,这是一个“寂寞”汹涌、“杯具”当道的年代,这也是一个“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有爱”年代。

  临近岁末,回顾2009年,总有那么一些网络语录,或者让我们意犹未尽,或者让我们深思,或者让我们开怀大笑,甚至让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内牛满面)……

  TOP1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来源 同样是7月,在百度贴吧里,一个只有标题“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没有任何内容的空贴,在短短一天时间内迅速成为网络“第一神帖”,点击数百万次,回帖数十万条,引发了一场网友们纷纷参与的网络集体大狂欢。有策划公司说,这是他们策划的事件,但一个看似平实的一句话如何引来那么多的关注,至今这个帖子的热门着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影响力 “×××,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类似这样的流行语开始大行其道。祖国60周年大庆,有网友就打出了“台湾,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口号,得到了普遍认同。

  TOP2 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来源 7月初,在百度贴吧里突然有人发了一张一名非主流男子吃面的图片,图片配文“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引起了网络上的竞相模仿和改变。

  影响力解析 又是一个与“哥”有关的帖子的。有网友相继模仿“哥×的不是×,是寂寞”的句式,如“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 “哥上的不是网,是寂寞”、“哥爱的不是你,是寂寞”、“哥写的不是字,是寂寞”……一种集体性撒娇迅即蔓延开来,“寂寞党”就此在网络上悄然形成。

  TOP3 今天你偷菜了吗?

  来源 因“开心农场”游戏风靡互联网,“今天你偷菜了吗?”也成为亿万网民见面的问候语。“占车位”、“偷菜”更成了很多办公室白领最钟爱的游戏。上班下班朋友聚会,甚至出门买菜,都要想着“偷菜”。还有一些网民调好了闹钟三更半夜起来“偷菜”,乐此不疲。

  影响力解析 “上网偷菜”似乎是今年非常热门的网络现象,引起众人趋之若鹜。

  TOP4 不差钱

  来源 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赵本山、小沈阳等演出了小品《不差钱》。几乎一夜之间,二人转演员小沈阳连同小品中的多句经典台词,红遍大江南北。赵本山的小品历年来都不乏经典台词,这次有了小沈阳的加盟,语录更是经典。尤其是这句“不差钱”,几乎成了老百姓的口头禅和玩笑话的经典。

  影响力解析 “不差钱”的影响力,用一个现象就可说明———春晚过后,老百姓去餐馆点菜,和餐馆服务员之间最常见的对白就是“这个真没有”,“这个可以有”,“咱不差钱”。更有恶搞版的对联将小品和年初央视新演播楼大火联系在一起:“烧了大裤衩,火了小沈阳”,横批是“央视不差钱”。

  TOP5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来源 据传这句话的起源是猫扑大杂烩,是由网友“不要迷恋哥”的一个帖子引起的。该帖原文说道:“这个世界创造了哥,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好更多地去崇拜、尊敬,同时也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向往,人们常说人有了希望,生活才有了奔头,生命才活得更有价值。”帖子还告诫网友:“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哥早已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流传着哥的传说……”

  影响力解析 “哥”无疑是2009年网络语录当中最为耀眼的一个字,“横行”于网络当中。此话一出,一时间“不要迷恋××,××只是个传说”等衍生版到处显现。有些衍生版还恶搞,如“不要恶搞姐,姐让你吐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