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权局官员称正酝酿建立网络版权司法秩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版权局官员称正酝酿建立网络版权司法秩序
2009年12月17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蒲波) 17日下午,由北京市版权局指导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在会上透露到,最近北京市版权局正在和法院系统一起研究建立网络版权正常的司法秩序,力图在守法的基础上建立行业规范,解决合理和可行的问题。

  王野霏首先谈到,落实知识产权振兴纲要的核心在于,一定要营造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有效地平衡社会公众、传播者和作者三者的利益。目前来看,鼓励原创是非常重要的。“作家自己可以不要钱,但给他合理的回报是制度安排的问题。”在知识产权、特别是版权保护上,光尊重人才、知识不够的,一定要有法律的保障,要有制度的安排;否则,创新不会持续,也不会对经济发展构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王野霏指出,一个产业的发展,开版权的研讨会,或者说在业界就版权问题引起广大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关注,是这个产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中国的政府或者是一些有识之士开版权研讨会,不是说因为中国版权问题严重,而恰恰是大家觉得解决版权问题已经得到了社会一个普遍的认同,同时也预示着这个产业规范发展的开始。”

  王野霏强调,要加快网络文学的发展,建立规则就尤为重要。“这就像人走路一样,一开始没有路,走起来很自由,随着马车、飞机的出现,规则就尤为重要,有的东西不能走,有的东西可以走。”网络给了文学一个高速公路,但到了高速公路上一定要遵循更严格的交通规则。如果不解决版权问题,恐怕网络文学产业永远也长不大。

  “原来我们更多地提‘守法’,但是进入产业发展的阶段,恐怕光讲‘守法’不行,这个规则还要加上四个字‘合理、可行’。光守法还不行,为什么呢?你要进入产业环节一定要降低交易成本,一定要有一个产业的办法。” 王野霏建议更多的文学网站联合起来建立行业规范。

  最后,王野霏透露到,最近北京市版权局正跟法院系统一起研究建立网络版权正常的司法秩序,在守法的基础上建立行业规范,解决合理和可行的问题,让尊重版权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是政府专项治理然后打击盗版的一个前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