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红山南良渚 南北玉文化首次在杭州"对对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红山南良渚 南北玉文化首次在杭州"对对碰"
2009年12月17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上展出的玉器。 中新网发 张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 龚读法 张洁)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影响深远。12月17日,以中华传统玉文化研究、交流、发展为主题的良渚论坛•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二届年会在杭州余杭良渚开幕。来自美国、香港、台湾及各省市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华传统玉文化,虚实互动,将展示与研究、传承与发展并举。

  据了解,良渚论坛第二届年会分为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以“南良渚北红山”为主题的“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和中华玉文化中心良渚文化产业园启动仪式三项议程,是研究、传承、交流中华优秀文化和华夏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良渚论坛又一高端对话的扩展和延伸。

  在研讨会现场,记者看到100余位专家学者,纷纷围绕良渚与红山玉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古代玉器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深化中国古代玉器的学术研究。与会专家表示,以玉猪龙、勾云形玉饰、玉鸟形佩、玉龟等丰富多彩的动物造型为主流的红山文化玉器,以琮、璧、钺等种类丰富的玉礼器为主流的良渚文化玉器,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南北辉映的两大玉文化系统。与此同时,“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在良渚博物院正式上演,展示红山文化精品玉器9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8件,展期约3个月。此次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文化精品实现联展,是我国南北玉文化精品的首次巅峰对话。

  12月17日,以良渚文化尤其是良渚玉文化的厚重积淀为文脉依托,中华玉文化中心良渚文化产业园在正式启动。据悉园区占地50亩,建成后将成为集玉文化研究、交流、交易、拍卖、展示于一身的综合体,走精品化、多样化、系列化之路,打造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与引领力的专业平台,并与良渚博物院和筹建中的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形成南研究北产业、西古韵东现代的产业格局。

  “这次良渚论坛和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二届年会,引入辽宁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实现一南一北两大玉器文化的面对面交流,并且围绕中国史前文化的两大奇葩开展传统文化学术研讨,这不仅是学术界的盛事,更对南北文化的合作与交流,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高度评价此次良渚论坛。(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