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旧居被盗,别再成疑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旧居被盗,别再成疑点
2009年12月21日 06: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9日上午,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关门弟子钱文忠在其博客中爆料,季羡林北大旧居12月16日遭窃,室内物品被洗劫一空。12月19日,季羡林之子季承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已报案。(12月20日《成都晚报》)

  如此明目张胆地盗窃,被盗者是一代学者季羡林,被盗地是著名学府北京大学。事件匪夷所思,疑团颇多,真相难明。联想到之前的“藏品外流”、“秘书藏画”,到季羡林葬礼上的“乌龟门”,再到此次“盗窃”,可谓一浪未平一浪又起,有论者言其为经济纠纷,也有论者称相互报复,更添几分诡异。这些怪象既扑朔迷离,又争议四起,都注定让季羡林生前身后都难得清静。

  值得一提的是,要破此案并不算难。一个简单的事实,北大保安制度之严众所周知,进门须查证件,且要进行身份证登记。窃贼光天化日之下搬走数千册书,及其他物品,动作非小,且非一时一人所能为,相信细查之下,定有蛛丝马迹。

  但是,个中蹊跷之处有待随着调查逐步公开。比如,偷季羡林的古籍与物品,本身风险极大,容易引起警方关注,且不敢去叫卖,如出手必然露出破绽。换句话说,如此既容易被抓又难以换来钱财,盗窃的目的是什么?又如,当记者采访季承时,他表示这个事情疑点很多,但又不愿解释具体有哪些疑点。这本身是不是也是一个疑点?再如,之前围绕季羡林先生藏品的诸多纠纷,如“藏品外流”等事件,缘何都在沸沸扬扬之后又无声无息?调查并解释这些疑点,严格地说,并非难事。但是,为何总是一任这些疑点存在并流传呢?

  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彻底调查此事,让九泉之下的季先生安息,还北大一个清静,也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不仅仅是此次“盗窃门”。

  □双洎河(媒体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