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 国外"山寨乐团"纷来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 国外"山寨乐团"纷来华
2009年12月21日 09:2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曾经三度登台维也纳金色大厅、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里卡多·穆蒂将在元旦前夜挥棒上海,他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献演于上海大剧院的这场音乐会已成为沪上乐迷“最信得过”的新年音乐会。首次来华的穆蒂一定想不到,在他的前后左右,大批“山寨乐团”云集中国演出市场,以维也纳和施特劳斯冠名的“新年音乐会”票房飘红,水准却良莠不齐,甚至有乐迷戏称演出市场的“贺岁档”基本属于“忽悠档”。

  拉大旗作虎皮

  岁末压轴,年初头餐,新年音乐会业已成为圣诞档、新年档的演出市场主流。“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12月到明年1月的短短一个月里,北京将有70多台圣诞新年音乐会轮番上演,上海演出档也塞满了20多台音乐会。翻翻上海各大剧场的排片表,当属穆蒂的音乐会最为引人瞩目。首次与亚洲乐团合作的穆蒂选择乐团向来十分严苛,此次坐镇130年历史的上交,为“艺术大众乐享世博--2010年上海新年音乐会”开出了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序曲和歌剧《西西里晚祷》以及雷斯皮基的《罗马之松》等正宗“意大利风”的曲目,这台音乐会算是上了“双保险”。

  然而,除大师名团外,不少跟“维也纳”、“皇家”、“施特劳斯”攀亲带故的杂牌军团颇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某网站集结音乐专业人士发布的“演出前瞻”查证,即将于北京音乐厅、湖南大剧院和深圳音乐厅连轴转的“奥地利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两易其名,其真身只是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学生乐团;瞄准深圳保利剧院和北京音乐厅的“南芝加哥爱乐乐团”与拥有117年历史的美国“芝加哥爱乐乐团”只有一字之差,英文名直译却是“南岸室内乐团”,难掩其城市社区乐团的业余本质;登陆中华剧院的“波兰波兹南交响乐团”是波兰小交响乐团,只为傍“波兹南”大名在乐迷中混个眼熟。

  “绑架”审美品位

  “山寨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此话用在新年音乐会市场再合适不过。曾有乐评人支招,教观众练就“火眼金睛”防忽悠,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而言,一眼识破“挂羊头卖狗肉”的乐团绝非易事。酷爱古典音乐的丁先生曾高价购买了名曰“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的演出票,可演出现场的拙劣表演令人疑窦丛生,其后来才知乐团真名是“西柏林菖菖交响乐团”,而主办方竟用“中文翻译错误”为托词进行搪塞。丁先生大呼上当,撇开经济损失不谈,“原本打算高雅一把的,不仅作践了耳朵,实在对不起自己的品位。”

  每每提到“如此包装”,资深音乐人士最担心的莫过于削弱大众的欣赏水平和审美品位,其危害不容小觑。一方面,买到“山寨货”的观众有苦说不出,无缘高雅演出;另一方面,真正的“品牌货”也大受连累,不少观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与不少真正优秀的乐团失之交臂。

  大师成“防伪标记”

  所谓“家有家法,行有行规”,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音乐演出,却有点无规可循的尴尬。根据目前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乐团和演出商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文件以及主管部门的批文,就能登台表演,而这些“山寨乐团”几乎都持有“准生证”。音乐爱好者频频支招,成效初现:将3·15进行到底,定期以“黑名单”方式将“山寨乐团”诏告天下,警示观众;将民间舆情最大化,问责主办方“偷梁换柱”的欺骗行为;更要剧场从引进源头抓起,拒“山寨”于千里之外。专家普遍认为,单靠民间力量和剧院管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职能部门出台相关规定,与审批部门共同“把关”,使监管有法可依,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国内掀起兴建大小音乐厅的热潮,对音乐会需求增多,但动辄“顶级的巴赫演绎”、“原汁原味的施特劳斯”的各式演出让观众眼花缭乱,更多的是夸大不实的宣传。此次,指挥大师穆蒂坐镇上海新年音乐会,好比给危如累卵的演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业内人士呼吁,音乐演出市场的质量,需要职能部门把好引进“审批关”,不能每每依靠世界顶级大师来充当新年音乐会的“防伪标记”。

  本报实习生 陈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