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香港电影的转型之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月围城》:香港电影的转型之作
2009年12月23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围城》比《三枪》实在是好太多。一部商业电影或许不必太深刻,但是,必须要有诚意。《三枪》的制作方与其不停地抱怨媒体以及竞争对手的打压,不如走进电影院看看《十月围城》。看完之后再写一个观后感,那么或许就会找到问题真正的答案。

  这是陈可辛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第三部作品。此前,他经历了《如果·爱》、《投名状》的惨败与惜败。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作“事不过三”,陈可辛最终还是从失败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带着《十月围城》,带着满满的信心又回来了。事实上,无论是从电影的主创人员还是大众舆论,《十月围城》都不仅仅被看作一部电影或者是某位导演的成功,而是被看作香港电影人捍卫香港电影声誉的作品,看作香港电影摆脱低迷的十年、成功完成转型并与内地完美融合的标志性作品。

  香港电影的低迷直接来自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的打击。金融危机不只是导致对电影的投资急剧减少,更重要的是香港经济繁荣的神话就此破灭,城市魅力衰减,香港电影在华语地区文化话语权中从主流退居边缘。而随着新世纪内地经济的腾飞,香港从经济到文化上与内地的融合成为大势所趋,这也就有了港人北上的潮流。然而,香港电影如何实现与内地文化以及市场的融合,则是一个有待探索且痛苦的过程。这个过程持续了十余年。

  正如陈可辛在接收媒体访谈时说到的那些问题,可以看作诠释这个过程的生动案例。2005年,陈可辛携《如果·爱》第一次试水内地,遭到烂片《无极》的劫杀,让他认识到了什么叫中国特色的电影市场。随后,他又携与中影集团投资合拍的《投名状》前来。可惜在票房上被《集结号》腰斩,也没有达到预期。陈可辛总结的教训是,他轻视了冯小刚和《集结号》,他想不到内地的观众会对主旋律题材的东西如此欣赏。他这次反思的方向是电影的题材与观众的口味。这也就是《十月围城》之所以在沉默了十余年之后,再次被陈可辛激活的根本原因。

  香港电影借《十月围城》而实现的转型,还不仅如此。《十月围城》已经完全颠覆了过去香港电影的制作模式,也颠覆了香港电影与内地市场之间的地位与关系。它其实已经完全是一部“内地化”的香港电影。影片制作的主体是内地公司,其他投资方也都是中影集团等内地资本。从电影制作到投资,皆已打上了“中国大陆制造”的烙印。这与以前的“合拍”模式有着显著不同,变成了内地向香港卖片,而不再是内地向香港买片。虽然香港电影的制作和投资已经完全内地化,但是,香港电影的职业精神却并没有在这种融合中消失。

  不过,香港电影的内地化转型也不是没有问题。其最令人担心的还是在电影内容选择与处理方面,为了取媚于内地观众,而与某些庸俗价值观同流合污。这恐怕会失去香港这个城市的自由之魂。

  于德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