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色大厅回归金色原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金色大厅回归金色原野
2009年12月23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色大厅的艺术泡沫,业已被轻轻挑破——用钱堆出来的演出,哪怕是在海外,哪怕是在仿佛拥有点石成金魔力的金色大厅,非但不能身价百倍,还可能徒增笑柄。那么,竞相去跃洋“龙门”的“鲤鱼”们,真正属于它们的江河,在哪里?

  有意思的是,热衷于金色大厅的,往往是民族艺术团体。没错,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应该走出去,亮一亮中国艺术高山流水的泱泱气派。然而,民族的,更不能丢了根儿,失了魂儿。那么,根在哪里?魂归何处?

  当年,梅兰芳改革京剧艺术,可以说是看着观众的眼色进行的,观众叫好,戏码叫座,他才敢肯定自己的探索。梅兰芳唱遍大江南北,迷倒无数观众。同时京剧界也人才辈出、名角如云,成为全国最大的剧种,观众遍布全国。有了国内酝酿的艺术精魂,梅兰芳的赴美演出才水到渠成,大放异彩,让京剧艺术远播海外。

  现在呢?越剧老演员王文娟不久前还忧心忡忡:越剧本来就是“草根文化”,离了观众,哪还有根?“当年我们一天要演二三场,现在青年演员一年才演二三场,怎么行?”

  民族艺术不是没有观众。每当有城里剧团“三下乡”,乡村无不观者如堵;白先勇的《牡丹亭》进高校,也一票难求,粉丝无数。观众在哪里?不在金色大厅的赠票,而在社区、在学校、在乡村——那里才是民族艺术的金色原野。

  远离金色原野,民族艺术注定失“魂”;就算进了金色大厅,也难逃落“魄”的尴尬……李泓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