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成也煽情,败也煽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月围城》:成也煽情,败也煽情
2009年12月23日 08:5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天劲收7480万元!”在近乎残酷的贺岁档角逐中,18日公映的电影《十月围城》终以口碑“突围”。据统计,超过八成观众对该片持正面评价。在博得好评的同时,《十月围城》也引发了观众大规模“泪奔”,有人说:“看《十月围城》,一包纸巾不够用。”而网络上,更是挂出了《十月围城》的心碎排行榜,对该片11处赚人眼泪的时刻进行盘点。

  将革命与爱情、个人与国家等命题附着在孙中山的香港之行中,《十月围城》抛出的高密度情感,重重地击中了观众内心柔软的角落。可惜感动过后再冷静回顾全片,《十月围城》向观众“要哭声”的次数太多了,以至于显得过于刻意,失去浑然天成感。可谓成也煽情,败也煽情!

  小人物的爱痛是催泪弹

  “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林觉民的《与妻书》儿女之情、革命大义兼而有之,至今读来仍感人肺腑。电影《十月围城》也与革命有关,一群民间义士为保护孙中山相继而死。这群义士大多并非革命者,也不懂何谓革命。他们不可能达到林觉民“助天下人爱其所爱”的层次,但就是这些被革命浪潮无意间裹挟进来的小人物,最终共同拥有了一个舍身取义的命运。

  《十月围城》最值得推崇之处在于影片并未因价值观太“正”而疏远观众,缘由是它采用了情感这一利器。王学圻、谢霆锋、甄子丹、巴特尔、黎明等饰演的人物,各有各的弱点,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沧桑。甄子丹和范冰冰有一条隐秘的情感线。王学圻除了深沉的父子情外,还有与谢霆锋的主仆情、与梁家辉的朋友情。梁家辉还有与饰演反派的胡军虽不同路仍相惜的师生情。谢霆锋与周韵“盲婚哑嫁”的儿女情,与王柏杰扮演的少爷亦主仆亦兄弟的生死情。黎明扮演的乞丐有一段爱上继母的虐恋。任达华和李宇春之间平日疏离、关键时刻“天塌下来爹顶着”的父女情。

  特别是谢霆锋演绎的头脑简单的车夫阿四,令小人物的牺牲不局限于革命,他为主子报恩的悲剧更能打动人心。片中,他反复念叨着“过了明天就结婚”,实际上他根本活不过明天。他所深爱的照相馆老板的女儿阿纯(周韵饰)是个跛脚,不完美情侣赋予电影一丝让人隐隐作痛的旖旎浪漫。电影结束后,记者脑中反复闪现的是阿四拉着“假孙中山”一边独奔一边抽泣的卑弱而善良的表情,还有他脸上那一道略显可爱的连耳深疤。

  矫揉造作阻碍主题升华

  套用一位网友的话:应该说,《十月围城》每次煽情基本都是到位的,铁石心肠也逃不开它的催泪瓦斯。不过感动过后理智地想想,“从一而终”的煽情手段,拥有太多的矫揉造作,深刻主题反而没得到最大限度的升华。

  “九帝一后”的阵容足见《十月围城》里面人物的众多,但是电影选择了交代每个出场人物,似乎人人都要经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洗礼”。略显冗长的铺垫难免让电影节奏拖沓及至失去紧张的乐趣。成功的商业片绝不应出现台词笑场,无奈《十月围城》有类似瑕疵。全片引发最大笑场当属范冰冰向甄子丹高呼“他是你女儿的爹”,如此突如其来的复杂关系,颇为做作。而甄子丹未等核实真相,匆忙由“烂赌徒”转变成“义士”,拼命施展“甄功夫”搏杀劲敌,更像当年《杀破狼》,纯粹为打而打。而巴特尔饰演的“小贩”王复明被一群刺客围着狂戳刀子,竟伤痕累累地出现在另一个搏斗场合……此类为煽情而煽情的桥段不少。

  此外,《十月围城》有一个显得有点诡异的假定性,那就是本应秘密行动的孙文赴港非要闹到满城风雨,而且从上岸到离港一定要持续一个小时,这一切似乎都是为主要角色的死亡结局而设定的。在这里,被放大的是死亡方式,被忽略的是死亡的意义。每一次死亡的过程都很“拉风”,而渲染的目的似乎就是为让观众忘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这些牺牲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虽然有时无谓的牺牲也可以带来悲剧的力量,但《十月围城》没有提供这样的升华空间。影片结束时的字幕,列举了刺杀事件后革命党策划的一系列起义,直至辛亥革命,这明显是要给这些死去者一个意义上的判定,但影片缺少说服力。有观众评价,斧凿痕过重让《十月围城》在本质上沦为闯关游戏。

  本报记者 李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