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杜绝假唱的现实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杜绝假唱的现实选择
2009年12月23日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媒体报道,由于近年央视春晚导演都要求真唱,结果彩排的时候,不少演员频频跑调,一些人气演员因此不得不退出春晚。为了汇聚大部分受观众喜欢的演员,虎年导演组下了狠工夫,甚至提出可以用演员对口型的“保守疗法”来解决唱歌音准问题。对此传闻,春晚总策划秦新民郑重其事地表示,春晚真唱已经是一个常规,这是春晚剧组对观众最诚恳的一种表达。

  全国人民大年三十同看一台节目,春晚必然担负着营造欢乐氛围的功能。怎么让老百姓欢乐?比如小沈阳平时演个节目票价好几千,大部分人看不起,可在春晚您就能见着他演的小品了,而且是合家一起乐,外面还有十几亿人陪着乐。小品好办,演员是“真说”,可假如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人气歌星”,不管是一直混在歌坛的还是从影星“变成”歌星的,也许人家就是靠着脸蛋上位,其实唱歌调儿从没准过。怎么办?

  有人说了,中国这么多人,找几个唱歌的不费劲啊!这话不对,因为不光不费劲,而且很容易。通过郭德纲的相声《我要上春晚》,大家得知演艺圈的朋友们对上春晚是多么的渴望,如果郭先生反映情况属实,那从送上门的人堆里选几个敢真唱等着被捧红的很方便。

  可是且慢,春晚除了让您高兴之外,还肩负着增进理解融合、反映社会面貌等等功能,意义很重大,所以,当赵本山抱怨审小品的同志从来不笑的时候,我们深深理解——赵老师以为节目乐一乐就完事儿。哪这么简单?一句话,上春晚的演员和节目,必须“正确”,必须符合主流口味,必须够规格。什么叫规格?这春晚在央视内心里的分量,恐怕和《新闻联播》不相上下,所以,春晚会留时间给新人、给扭秧歌的大妈,但同时必须争取汇集各艺术领域最牛的演员,歌坛自然也不例外。当然,这“最牛”指的是主流领域内最受欢迎的,而不是最会唱歌的。

  当春晚导演发现那唱歌“最牛”的哥几个姐几个当中,不少人唱的不是歌是寂寞的时候,该如何是好?逼着人家真唱?那人家肯定不愿意露怯。不真唱别上台?又怕规格上不去。以往,考虑到春晚不是商业性演出,再加上节目安排紧凑要掐准时间,现场直播不容有失要确保质量等因素,为了满足“高规格”的需求,假唱就假唱吧;可近年来,社会上一片“打假”声,被“假”坑苦的百姓们厌恶一切虚假的东西,面对着这“主流声音”,春晚与时俱进地杜绝假唱,也就顺理成章了。

  两种选择其实各有道理。不过,既然我们选择了用“杜绝春晚假唱”来应和求真务实的潮流,挺好,就别改回去了。里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