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票房,但不能骗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赚票房,但不能骗票房
2009年12月23日 10:5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贺岁档50多部影片走马灯似地轮番上阵,除了喜剧还是喜剧,真正能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真不多。当然,《十月围城》除外,因为这是一部令人久违的真正意义上的好电影。

  这是一个商业大片泛滥的时代。《十月围城》也是商业大片,可与之前上映过的《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等贺岁大片相比,《十月围城》却拍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影片“要刺激,要爱情,要谋略,要阴谋,要人文,要情怀,要煽情,都能在里面对号入座”。可以说陈可辛的介入,让《十月围城》兼备了文化气质和史诗力量。张艺谋、陈凯歌导演也曾有过这种味道,只不过现在这种味道越来越淡了。

  《十月围城》之所以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故事。影片讲述的香港三教九流的小人物如何自发保护孙中山赴香港与十三省革命代表会谈的故事。革命者、刺杀事件,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具有卖点的题材,然后再加上兄弟之情、父子之情、同志之情,陈可辛不但找到了这样一个好故事,而且将故事讲得非常出彩。可现在很多中国导演,却连一个完整的故事都不会讲。

  演员阵容也不可小觑。王学圻的表演不温不火,将李玉堂这个角色表现得入木三分;谢霆锋突破自我,饰演的阿四既可爱又叫人佩服;李宇春、巴特尔虽然初涉银幕,可那几场打戏却也中规中矩,令人眼前一亮。而甄子丹则将一个赌徒的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甄氏功夫”叫人拍手叫好。所以,《十月围城》这样一部要故事有故事,要感情有感情,要动作有动作的电影,能赢得影迷的青睐,那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吴宇森说,以前中国有好电影没有市场,现在有市场却没有好电影。这是为什么?《十月围城》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答案。商业与艺术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吗?陈可辛说,我们赚票房,但不能骗票房。赚票房靠的是影片的质量,骗票房靠的是影片炒作。然而我们有多少导演是在骗票房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关东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