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中国工人”出名的冷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日报:“中国工人”出名的冷思考
2009年12月23日 12:59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16日,美国《时代》周刊揭晓年度人物,“中国工人”登上亚军位置,成为榜单上唯一的一个群体。《时代》写道,他们曾经的奋斗、现在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看法,引领着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之路。

  “中国工人”的入选,当然可喜,因为这是对他们兢兢业业、勤奋坚韧的劳动的铭记,也是对中国全面发展的历史性贡献的认同,还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的肯定。事实证明,农民工群体的崛起,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劳务经济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加速社会转型的中坚力量,成为“保八”的重要动力。

  然而,我们也应有足够的清醒:《时代》上“中国工人”是指当代中国工人,与传统的产业工人相比,这中间相当部分是改革开放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而新加入的农民工。他们和传统的产业工人一起构成了“中国工人”这一群体。这一群体中特别是农民工的巨大作用早已被广泛认同,但仍有许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工资偏低,被拖欠现象仍有发生;劳动时间偏长,安全条件有待改善;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居高不下,社会保障的覆盖不全;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生活居住条件等仍期待更深切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时代》选择进行采访的7名“中国工人”代表中,大多来自我省。据了解,我省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劳务输出大省,从2004年到今年 10月底,全省外出务工农民工达到1209万人,其中跨省转移860万人。劳务经济已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和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事实上,农民工发展工作在我省备受瞩目也成效显著。目前,我省因金融危机返乡的285万农民工中,有230多万人已经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85%以上县市区建有人力资源市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首批保险金已经开始发放……

  即便如此,我们要做的还很多。亚当·斯密在他的《道德情操论》中说:“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并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善待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笃定是我们一项不容松懈的长期工作。

  欧阳金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