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三审 相声小品凑“流行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三审 相声小品凑“流行风”
2009年12月23日 14:3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闫妮(左)和殷桃演小品,闫妮开导殷桃:“咱开的不是飞机,是寂寞。” 胡成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截至昨晚,央视虎年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了三次审查。本报记者统计发现,春晚导演组总共审查了12个相声、小品,其中4个作品使用了流行词语。

  从流行词“雷人”,到流行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再到流行人“曾轶可”、“余则成”,几个作品几乎将2009年的流行元素盘点了一遍。

  不过,并非有流行语就是好事,从现场反应看,流行语的使用大多成为参审作品的败笔。

  直击新作

  “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我开的是飞机,不是寂寞”……昨晚的审查现场劲吹“流行风”。

  昨晚,虎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三审在央视举行,共有3个相声小品首次参与审查。其中有两个节目中蹦出了不少流行语。

  群口相声《和谁说相声》

  表演者:姜昆、戴志诚、赵津生

  姜昆说,过年了,想给大伙说个相声,给大家带来新意,可搭档都不新鲜,和戴志诚合作了20年,感到了厌烦,就想着添个新的搭档。

  于是,他选择了赵津生。

  可一看见赵津生,姜昆就嫌他难看:“怎么长这样呀!”

  赵津生则自我解嘲:“我妈生我之前,就希望我嘴巴再小点,眼睛再大点。”

  “敢情这是余则成和翠平(注:热播剧《潜伏》角色)的儿子呀。”姜昆发出感慨。

  审核后,姜昆对赵津生感到满意,他说,明年要和戴志诚、赵津生一起上。

  不料,却直接被两人涮了一把:“我们俩决定上,不和你玩了。”姜昆只能长叹口气。

  记者点评

  《潜伏》元素的使用不伦不类

  要说此相声的亮点,恐怕就是姜昆和戴志诚的两张老面孔和成熟的表演风格了。

  但原本就很无厘头的故事,硬生生地加上《潜伏》元素,让这个相声讲得有些不伦不类。

  小品《我心飞翔》

  表演者:殷桃、闫妮、刘敏、柴权、刘思言、陈维涵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之前,16名女战斗机飞行员即将上阅兵现场。但在国庆庆典前夜,发生了意外。必须要从16名女飞行员中挑选出一名作为备份,不能参加阅兵。

  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了指导员闫妮。

  闫妮在场上做自我介绍:“我快人快语,办事麻利,称为‘快女’。不过我们这里的竞争可比 ‘快女’残酷多了,快女可以唱走调,我们飞行绝不能马虎……”

  在进行了一番矛盾的选择后,闫妮最终选定殷桃。

  而选择她的原因,只因她是个全才,这样,上“战场”的任何一个人出现了意外,她都可以随时顶上。

  起初殷桃有些不高兴,闫妮开导她说,“备份”也会随队出发到阅兵指定航线,但如果队员不出状况,“备份”就必须返航。这时候,闫妮一本正经地说:“咱开的不是飞机,是寂寞。”

  听了指导员的教导后,殷桃最终明白了自己的“备份”其实是最光荣的角色。

  记者点评

  “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成败笔

  殷桃、闫妮都是空政文工团的演员,两人眼下都是影视剧大红人,殷桃以《在那遥远的地方》成名,闫妮在《武林外传》中饰演的“佟老板”也深入人心。这两位当红女演员组合上春晚,本身就足够吸引观众的眼球。

  小品题材也完全符合春晚的“正剧”色彩,由清一色的娘子军上阵,被看做是话剧《雷霆玫瑰》微缩版,是一部献礼剧。

  不过,小品中大量加入的流行元素,却恰恰削减了小品的魅力。有人就疑惑了,为啥也凑流行,非要用“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话。

  春晚导演组的知情人告诉本报记者,虽然这个小品本身仍有欠缺的地方,但主题很好。言外之意,此小品“活下去”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

  审查回放

  回顾春晚语言类节目一审、二审,有两个节目也融入了流行语,一个精彩运用,一个纯属恶搞。

  如此,三次审查中先后露脸的12个相声、小品中,就有1/3运用了流行元素。其中,“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台词出现频率最高。

  《不能让他走》 “不要迷恋哥”运用贴切

  虎年春晚语言类参审节目中,第一个融入流行语的是冯巩领衔主演的小品《不能让他走》。

  冯巩饰演了一名“活雷锋”,他把一名被撞伤的老人送到了医院。当老人家属问其姓名时,冯巩说:“我是雷锋的传人,我叫雷人”。

  当“活雷锋”身份公开后,冯巩对前来致谢的老人家属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其间还和老人家属调侃,说了句“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几句流行语运用得很贴切,也能带动观众笑点,小品很出彩。

  《超级大卖场》 恶搞“曾轶可”博得一笑

  抨击电视购物的京派相声《超级大卖场》在二审中露面,李伟建为了推销一款手机的超定位功能,开涮了一把快女曾轶可。

  李伟建说:“快女唱歌老走调,曾轶可唱《狮子座》,只要一定位,就是这样唱的了。”

  他还现场模仿曾轶可的嗓音,而后笑称曾轶可原本唱《狮子座》走调,但用了这款手机进行新的定位后,就变成了评剧版的《狮子座》。

  开涮年度话题人物曾轶可确实能博得观众一笑,但恶搞成份居多。不过,这一节目目前已被导演组毙掉。

  ●昨晚其他看点

  无流行元素 《小合唱》三审最出彩

  昨晚的三审,共有6个节目过堂,其中2个节目是此前参审、已作小幅修改的作品——相声《大话捧逗》以及南派小品《五十块钱》。

  首次参审的小品、相声共有3个:相声《和谁说相声》、小品《我心飞翔》、相声《小合唱》。

  与前两个节目不同,相声《小合唱》没有融入流行元素,故事看似简单也无太多包袱。

  就表演阵容而言,台上并没有专业的大腕,只是四个歌唱家和一个“不太有名”的相声演员。但审查现场却赢得满堂喝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混搭。

  小品中,周炜拉着四个歌唱家,要排练个小合唱的节目来参加表演。每当一个人在展现自己的歌喉,想当领唱时,其余三人就开始捣乱。比如,当佟铁鑫正展示男中音时,吕继宏、王宏伟、刘和刚就起哄,故意起高音调,让佟铁鑫唱不了自己的拿手歌。最后,大家达成了协议——合唱《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

  几个平常很正经的军旅歌唱家改行逗乐,同时不忘记自己的本行,说唱结合,这个创新的搞笑形式实在出彩。这个节目也成为昨日三审中的一匹黑马。

  此前报名参加三审的郭达、蔡明没有亮相。山东杂技团的杂技《大蹬人》昨日也参加审查。

  本版撰文/记者 方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