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入选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入选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
2009年12月24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朱少文)在台湾海峡有一条浅滩,从福建东山岛向东偏南延伸,经台湾海峡至澎湖列岛,最后连接台南。经中美两国科学家多次考察而一致认定的这条曾经连接两岸的“桥梁”,被称为“东山陆桥”。

  福建东山县文体局二十三日告诉记者,作为东山县考古研究项目的“台湾海峡(东山)陆桥的发现”,近日成功入选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这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今年三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向全国地理研究单位和地理院校发出通知,邀请全国地理工作者推荐百年来中国境内最有价值的地理发现,得到积极响应。通过严格筛选,由四十六位权威人士组成的终审团最近从入围的百余个条目中投票选出了三十项“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包括了“东山陆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学者从古地理学和考古学的角度考察认为,大约距今二点五万年时,气候急剧变冷,整个东部海面大幅度下降;到距今一点八万年时,海面下降至最低位置(大约低于现代海面一百五十米左右),于是华南沿海形成宽达上千公里的辽阔滨海平原,很多河流一直延伸到滨海平原的外缘,并形成许多河谷。台湾海峡海底河谷有向南及向北二大河系,一系向南流入中国南海海底,一系向北流入东海海底。

  最近几年,台湾桃园县、新竹县、苗栗县、台中县、南投县、嘉义县、台南县、高雄市、屏东县等地都先后发现有犀牛、剑齿象、剑虎、野牛、古鹿、野猪等化石,这些动物化石与四川、浙江、广西等地洞穴堆积层中所发现动物化石十分相似。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新生代第四纪时,海水退出台湾海峡,大陆与台湾连成一片陆地,华南的剑齿象、犀牛、古鹿、野牛、野猪等不断从大陆移往台湾的结果。因此,大陆与台湾同时存在相似的哺乳动物化石。

  近年来,东山县博物馆通过海底考古挖掘,收集到亚洲象、犀牛、熊、野猪、水牛、斑鹿、野马等哺乳类动物化石达三千一百多件,化石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为大陆所罕见,而且这些动物化石与台湾出土的动物化石有惊人的一致,足以证明台湾海峡有“东山陆桥”的存在。(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