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开馆 为南海一号定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开馆 为南海一号定造
2009年12月24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10时,备受瞩目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开馆了,阳江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厅在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南海一号”博物馆靠海一侧的前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开馆庆典仪式,从此,广东乃至我国没有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的历史被改写。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文化厅长方健宏等,以及阳江市的领导和各界嘉宾近千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为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度身定造的,博物馆主体工程由广东省政府投资1.9686亿元建设,于2005年12月28日动工兴建。“南海一号”从1987年8月被意外发现,到2007年12月22日被整体打捞出水,历时20年;整体打捞出水后入住“水晶宫”,迄今也已满2年。

  昨天下午,阳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博物馆筹建办主任、博物馆首任馆长的马洪藻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试开馆每天接待千多人

  马馆长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南海一号”博物馆共分三大展区八个展厅。一号展区分为序厅、阳江本土文物厅、海洋知识厅;二号展区安放着镇馆之宝“南海一号”古沉船;三号展区上层为珍品文物展厅,下层“犹如大船的船舱”,分为海上贸易、宗教文化、航海历史三个区域,用文字、图片、雕刻等展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以及相关的经济、政治制度、中外文化交流等内容,展示的文物以瓷器居多,集中了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磁灶、义窑,浙江龙泉等中国古代名窑的精品,1987年打捞出水的长约1.72米的鎏金腰带也首次在馆内亮相。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3日在阳东县大八镇周亨村出土的东汉铜鼓(现命名为“周亨铜鼓”)这次也迁居水晶宫,陈列在阳江本土文物厅内。

  马洪藻透露:博物馆于今年11月竣工后,于本月2日至18日试开馆,短短17天已接待了162个旅游团队,参观人数达2.3万多人次。“最高峰时我们一天接待2000多人,本来冬季是海陵岛的旅游淡季,但前几天气温最冷的时候,一天仍有700多人!”

  可见水下考古作业情景

  正式开馆之后,游客能否一睹“南海一号”的真容?

  据悉,入住“水晶宫”后,沉船仍然安睡在一个特制的箱子里。里面的水质、温度和环境都和其原来沉没的海底位置的环境完全一样。水晶宫特别建造了两条长60米、宽40米的水下观光走廊,墙体是由透明的亚克力胶建造的。虽然近在咫尺,游客还看不见船体,但可以通过视频看到现场挖掘、打捞文物等水下考古作业的情景。

  开馆当天,考古队员进行了一场水下考古挖掘的动态演示。前几天水晶馆已放低水位,沉箱的其中两个探方已微露船舷。据称,沉箱仍不会立即打开,这是为了保护古沉船的微环境。考古人员将采取逐层打开的措施,一点一点地发掘,整个过程估计需要10年左右。

  马洪藻告诉记者:“南海一号”博物馆正式开馆后,“除一年有四天‘铁定’闭馆外,其余时间都将会实行全天候开放。”具体地说,就是每年的4月1-2日,11月的1-2日,都会全天闭馆,以便进行设施检修维护。

  “南海一号”刺激了海陵岛的房价一路攀升。海陵岛试验区建设局的数据显示,11月海陵岛的楼市均价较今年8月份上涨了200元/平方米左右,岛上个别楼盘向海一面的商品房最高价已经突破1万元/平方米。

  据透露,来海陵岛买房的业主中六成以上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

  记者 林福益 通讯员 许广企 冯兆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