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09年12月2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陈明)广东阳江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厅二十四日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至此,这座专门安放、保护、研究和陈列展览有关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实物和标本的专题博物馆,在八百年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入住两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海上丝路博物馆由五个不规则的大小椭圆体建筑连环相扣组成,外形远眺犹如古船的龙骨,整体既似起伏的海浪,又如展翅的海鸥。中间最大椭圆体是博物馆的核心所在,即保存着“南海一号”的“水晶宫”;“水晶宫”两侧各挑伸出两条水下参观廊,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南海一号”在水中的状况。

  记者在开馆现场看到,逾千名游客在开馆仪式结束后,分批进入博物馆参观。当天上午,水晶宫里的海水被再次放低近七十厘米,装载“南海一号”的沉箱顶部露出了水面。游客通过试掘挖开的四个探方,可清晰地观察到水下考古平台,亲眼目睹“南海一号”的船舷。为满足游客的好奇心,考古人员在水晶宫为游客作了近两小时的水陆考古演示。

  考古人员称,沉箱此前只是在试掘过程中露出过水面,为了不破坏古沉船的微环境,除了发掘需要,沉箱将始终保持在水下。对外界广为关注的“南海一号”下一阶段的发掘,有关专家表示,需待一整套科学的提取方案提出和报批后,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发掘。

  据了解,“南海一号”的文物总量约为五万至八万件,目前已打捞出水的文物六千多件,其中完好无损的陶瓷多达四千五百件。开馆首日在博物馆的珍品展厅重点展出的是“南海一号”的出水文物,包括陶瓷、金银铜器、石雕、钱币等。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坐落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十里银滩。据了解,博物馆的主体工程由广东省政府投资近两亿元人民币,阳江市政府划拨用地近十三万平方米,于二00五年十二月动工,今年十一月竣工,主馆总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九千多平方米,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