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非遗传人进京献艺 坦陈面临传承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余位非遗传人进京献艺 坦陈面临传承困境
2009年12月25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克支 80岁,四川茂县人,羌笛传承人,自幼学习羌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余位非遗传人进京献艺

  昨日离京,多位传人坦陈非遗项目面临传承困境

  前日,在首博进行的非遗静态实物和传承人技艺表演成功闭幕。20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向观众展示了古老的非遗文化,他们昨日离京。日前,本报采访了3名非遗传承人,他们深爱着各自的非遗项目,并努力让该项目得以传承,但忧虑依然存在。

  河西宝卷后继无人

  宝卷 由唐代变文、宋代说经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的文娱活动,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河西宝卷的传承人,2009年12月15日,高正刚带着3本正式出版的酒泉宝卷辑录到了首都博物馆,将它们展示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19岁接触宝卷

  1956年,高正刚19岁,被派到甘肃省酒泉文化馆工作,工作中,他慢慢注意到一种叫宝卷的吟唱文学。

  讲卷人随身带着16开线装卷本,聚拢起乡亲们讲些民间故事。卷本多为传借誊抄,借卷的人也必须说请卷,高正刚说,这透着民众对宝卷的敬重。

  一把火烧光珍藏

  十来年间,高正刚抄录的宝卷堆了两大摞。却在文革间,被一把大火烧毁,当时,高正刚哭了。但他知道百姓喜欢宝卷,“拉起窗帘,躲被窝里打手电抄宝卷。”

  三中全会后,高正刚出任酒泉文化馆馆长。全馆工作人员扛着收录机下乡记录宝卷,又请来老讲卷人一面录音,一面学唱,讲上半个月。

  现在,酒泉文化馆收集了170多本共计76种不同的宝卷,占到权威的存世宝卷总目录的70%,其中精选的部分已正式出书。

  宝卷面临失传

  高正刚说,宝卷作为大众文化,以前广泛流传于乡间,他也是在采风过程学会的。

  然而,随着娱乐活动的相继出现,宝卷不再吸引年轻人,会讲的也多是老人。

  木版水印面临挑战

  木版水印 雕版印刷术的一种,用于复制中国著名的书画,历史悠久。2006年5月20日,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窗户上是双层玻璃,墙壁上的加湿器吐着水汽,三五水印师傅在一片雾蒙蒙中各自创作、互不打扰。王丽菊偏居在工作间靠西侧的窗户旁,从1979年到荣宝斋上班,30年来她没换过工作。

  入行后先当3年学徒

  1979年,高中毕业的王丽菊进了百年老店荣宝斋,先当了3年学徒。

  她介绍,这项工作对环境要求苛刻,温度和湿度都要满足条件,而且“刷、掸、压”等基础技法也难掌握。

  步骤繁琐不觉苦

  木板水印起源于雕版印刷术,专门用于复制中国传统书画,通过将原画分色、每道色分别刻版、多次叠加按色套印而成,但每幅画从哪个版入手、以何为主题,则全靠工匠师傅的功力。王丽菊说,复制者的领悟是对作品的第二次创作。

  去年,王丽菊复制《岳阳楼记》,由于画幅上人物较多、线条繁琐,单是刻版就制作了约百份,为避免人员干扰,她将工作时间安排在周末或每天早晚。“在一片安静中,与千万里时空外的原作者对话”,王丽菊感觉这是穿越时空的神思交汇。

  面临新技术挑战

  近年来,机械彩印技术给木版水印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尽管这项技术可以一次成型、大量复制,但在王丽娟等传统技艺人看来却“缺了层次,少了韵味”。

  作为木版水印技艺的传承人,王丽菊希望有更优渥的政策来扶持这项技艺及其入门者,只有耐住寂寞,耐住清苦,方能在水汽氤氲间复制出中国画的气韵。

  采写/本报记者 吴昊亮

  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羌笛声声板房“巡演”

  羌笛 我国古老的单簧气鸣乐器,已有2000多年历史,流行于四川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羌族居住地。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两支长约15厘米的并排竹管,管头塞着两片竹簧片,80岁的羌族老人何克支双手手指捏住笛身,嘴一抿,乐声便飘荡在了首都博物馆非遗文化展厅里。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羌笛传承2000多年,传达着羌人的思念向往之情。

  羌笛声伴着何克支,响了70多年。从七八岁开始跟着父亲学羌笛,何克支便从心里喜欢羌笛,他每天必须练上两三次,几十年不变。

  年轻时的何克支自己上山砍竹子,制作羌笛。制作难、学习难,学的人不多,吹得好的多是老人,却也先后故去。

  1964年,政府开始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何克支成为全国民族文艺大汇演中唯一的一个羌笛艺人,在北京连演了40多天,毛主席也成为观众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是改革开放年代,何克支有了徒弟,但学羌笛需要天分,何克支的6个徒弟也有了很多弟子,但真正吹得好的不过五六人。让老人欣慰的是,孙女何美燕成为当地唯一一个能吹好羌笛的女孩子。

  “我想发展羌文化”,板房成了何美燕震后的居所,但这并不妨碍她对未来的美好设想,她还想办一个乐团,在全国巡回展演。

  采写/本报记者 吴昊亮

  摄影/本报记者 周晓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