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走进神秘沉船南海一号 镇馆之宝金腰带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港媒走进神秘沉船南海一号 镇馆之宝金腰带亮相
2009年12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众现场直击考古工作者发掘南海一号古船的过程。(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4日上午10时,备受瞩目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迎来开馆时间,面朝大海,盛大的开馆庆典在海陵岛十里银滩“南海一号”博物馆广场举行,从此,中国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的历史再次被改写。

  上午11时30分,博物馆正式全方位向公众开放。当日,水下考古人员及地上发掘人员现场展示南海一号的发掘过程。同时,与往日相比,展馆开放了更多的珍贵文物,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1987年发掘出来的长达1.72米、重量超过半公斤的一条金腰带。记者发现,此次展示的文物可谓全方位,不仅有瓷器、金属文物,还有巨锚、木器等古船构造物,图片、实物、视频资料立体式地展现了南海一号的真实面貌。

  上午9点,在举行庆典的现场,已有上千阳江市民前来围观,不少手举照相机的外地游客也在这里拍照留念,为了赶上能在开馆第一时间进场,他们提前两三个小时前来排队购票。在场馆入口处,有数十位民警及保安把手,禁止任何人进入。

  记者发现,在博物馆朝海方向,一片面积可达数万平方米的沙滩广场已建起,宛如一个巨型足球场。工作人员介绍,南海一号进馆之后,有关方面组织力量拓宽博物馆广场,一方面是为了容纳更多参观客,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海水逐渐侵蚀沙滩,威胁博物馆的稳固性。

  10点,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等领导共同按下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馆的启动按钮,南海一号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参加开馆仪式的国家、省市领导及百余位新闻记者成为开馆后的首批参观团。

  进入场馆后,博物馆讲解员一字排开,引导游客参观。据透露,博物馆目前共配有8名讲解员,今年3月份从全国各大高校统一招聘进来,全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虽然大多数不是历史或考古专业毕业,但经过训练,他们的讲解生动、具体而富有故事性。与往日相比,24日展出的文物明显增多,且成批成系列地陈设,显得庄重,神秘感十足。展出文物中,大部分为瓷器,也包括一些首饰及生活用品。

  博物馆主场南海一号古船所在的沉箱,考古队员正进行一场水下考古挖掘的动态演示。经过几天的放水调试,沉箱的其中两个探方已微露船舷。据称,沉箱仍不会立即打开,这是为了保护古沉船的微环境。考古人员将采取逐层打开的措施,一点一点地发掘,同时,也有3名蛙人在水下作业。

  二楼展厅展示的文物最多,记者在珍品展示区看到,多年前出水的三个大、中、小不等的金戒指浸泡在水里,看上去好像是一家三口的日常装饰品,虽然经过800多年海水的浸泡,仍闪耀光芒。此外,一个粗大的手镯——鎏金虬龙环也静静地躺在盛有淡水的盆子里。手镯通身金黄,镯子上的龙纹做工精细,其径口大过普通家用的饭碗。专家介绍,手镯的重量至少有4两重,成年男子的手腕戴起来也绰绰有余。

  “这些金饰的主人是谁,他们往哪里去,沉船后有没有脱险,这些都成为游客关注和猜测的焦点。”专家告诉记者,在博物馆试开放期间,这里成为游客滞留最久的区域。

  不断增加的新品则将继续为南海一号增加更多神秘色彩。记者在二楼展厅中央看到,一件于1987年出水的金腰带首次亮相,吸引了大批游客。讲解员介绍,这件长1.72米、重566克的腰带呈麻花状,接口处有大量细致的花纹,“这可是珍品区的镇区之宝,”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结合长度、构造等方面以及它落在甲板上这一信息大概可以估测,这条金腰带的主人应该是一位外国贵宾,或者将送往中东的一位富商或国家首领。

  不过,专家介绍,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今后可能出现更具价值的文物,镇馆之宝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