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以新技术手段传播主流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日报:以新技术手段传播主流文化
2009年12月25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间文化从来都是智慧的宝库,但又是自由的、芜杂的,如何引导民间文化,自古迄今都是一个难题。从2005年开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创造性地开展了“红段子”活动,5年时间过去了,“红段子”品牌已经开始在全社会范围内产生连锁带动效应。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与“红段子”内涵类似的“和段子”、“金段子 ”、“红言颂”、“红色短信”等活动。这些现象说明,自广东而起的“红段子”风潮已翻越南粤大地,成为辐射全国的新红色文化品牌,开创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拓展,文化领域越发展现出多样性、复杂性。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存在两股“文化热”,第一股是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热”,这股“文化热”以提倡启蒙和新知识、面向世界为基调展开,其动力源往往是理想和历史责任,主要集中在知识和文化、政治精英阶层;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文化热”主要是一种市场化的产物,其动力源是市场,其目的是解决大众对文化的现实消费需求,由此使大众消费文化为主要标志的文化消费热逐渐占据文化的主流地位。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正是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使得文化消费市场沉渣泛起。一些迎合低级趣味的文化产品流传既广,为祸甚剧,直接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近年来,随着手机市场的日益大众化,手机短信中也出现了不少 “黄段子”、“黑段子”,靠一味猎奇、猎艳来鼓惑消费者,误导价值观。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强势推出“红段子”,将主旋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事实证明,消费者并不天然地爱好低级趣味,只要形式活泼、传播得当,主旋律和消费文化可以有机契合、互通互融。

  在当今社会,文化的传播形式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传统的宣教式、灌输式传播已经改变为多向、交互传播,进入“web2.0”时代。正由于新特性的存在,使得民间文化藉由网络和手机等交互式新兴媒体产生了新的形态,普通百姓不再只是读者,也是制作者、发布者和传播者。由于传播形态的改变,主流文化一时难以改变方式,导致出现传播的真空地带,是十分正常的。但这种真空如果主流文化不来抢占,那些低俗文化必然通过这个平台死灰复燃,甚至愈演愈烈。

  然而,伴随着文化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主流文化要想进驻这个市场,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手段,靠主流文化自身与市场的融合。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今年在广东举办的“爱我中华,创业广东”红段子网络创业大赛,以网络文学院、商学院和应用学院为载体,在高校及全社会掀起了一股文化创业热潮。通过创建便捷、开放、公平的网络创业新舞台,“一毛钱创业”、“文化创业”理念由此深入人心,让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能够以学业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打开创业的窗户,使校园和社会创业文化气象为之一新。

  主流文化也是要不断发展的,一方面是传统主流文化传播手段的革新,一方面是优秀民间文化应逐步纳入到主流文化队伍中。真正的主流文化,既要能够弘扬主旋律,也要契合市场特性和时代特征,为百姓喜闻乐见,能够发动百姓积极参与。“红段子”五年来的成功说明,百姓对于任何优秀文化都有蓬勃的市场需求,新技术手段应用得当,不仅可以极大丰富主流文化的内涵,而且还可以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