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入党得不想发洋财 朱德发起"压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田会议:入党得不想发洋财 朱德发起"压岁钱"
2009年12月25日 14:17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年简陋的会场。
会议旧址墙上的“保护学校”四个字还是很显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上杭县古田镇曙光小学胜利召开。如今关于这会址,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后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是怎么来的?而当年那次非同寻常的会议究竟是在怎样的环境召开的?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对发展新党员又有着什么样的规定?修复会址的决定又是如何做出的?

  八个大字是到福州用搪瓷烤的

  18日下午,我们来到刚刚修葺一新的古田会议会址。会址背后的八个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在青山掩映下分外鲜艳。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说,其实这八个大字是解放后添加的。1969年11月,在迎接古田会议召开4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烘托气氛,有人建议在会址后山安装“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内容的宣传标语,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准。被抽来搞筹备工作的永定县文化馆廖春手写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黑体字小样,并专门派人到福州用搪瓷烤制成3米见方的大字,用水泥钢筋作基,竖立在会址的正后面。

  久而久之,随着媒体的宣传介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与会址相得益彰,深入人心。

  看到会址破败老将军写信给国务院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对古田会议旧址的保护和修复有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古田会议纪念馆相关人士介绍说。

  该人士说,最先提议维修古田会议旧址的是原南京军区副政委陈茂辉同志(上杭旧县人)。1953年夏,陈茂辉返乡探亲,专程前来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可来到旧址时,他看到围墙残缺,院内杂草丛生,牛粪东一堆西一堆,只有墙上的“保护学校”四个大字还依稀可见。如此情景,让这位将军心里非常难过。

  回到南京后,陈茂辉立即向国务院写了一封信,汇报古田会议旧址现状,提议修复。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此事尽快调查核实。后来,省、地、县成立了工作组,对古田会议旧址的复原开放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绘出图纸、制作模型,上报中央审查。中央审查认定后,拨出专款维修古田会议旧址。

  【探访】

  80年前,篝火旁诞生“建军纲领”

  入党新条件不得想发洋财

  古田会议会址空阔的前院里,左侧墙体上用石灰水刷写的“保护学校”四个大字很显眼,连句号也像个大“O”。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说,这是红军在1929年5月第一次经过这里时写下的,为了表示“责令落实”,标语末尾还写了“红军5”,表明是5号红军宣传员刷写的。可见当年对教育的重视。

  而在进入“古田会议”会场通道的墙上,一张严格入党条件内容的字幅让我们印象深刻。这个《古田会议》规定的“入党新条件”是: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

  陪同的古田会议纪念馆办公室主任曾宪华说,这样的“新分子入党条件”,简单朴素又实在,把“先进分子”的标准规定得非常清楚,非常具体。即使是没有文化的工农大众,也一听就明白,一听就知道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党。

  大雪天众人烤火开会

  更为朴实的是当年的会场。数十张桌椅、讲台、黑板,会场正上方“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横幅,还有被岁月冲洗得发旧的红旗与石印的马克思、列宁像。80年前,120多位红四军代表就是聚集在这里,举行了那次非同寻常的会议。

  会场的地上还有三四个篝火留下的痕迹。曾宪华说,古田会议召开时,正值大雪纷飞,代表们衣衫单薄,只好在会场内堆积木炭烤火取暖。会议听取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报告,继而展开热烈讨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这份《决议》两万余字,分八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全文的核心和精华。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红四军新一届前委,毛泽东、朱德、陈毅等11人为委员,毛泽东任前委书记。《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庆祝会上朱德发起“压岁钱”

  古田会议闭幕的第三天,正好是1930年元旦。曾宪华说,毛泽东、朱德等人就在会址左侧的草坪举办军民联欢晚会,庆祝古田会议圆满成功。演出中,军部副官长杨至诚和几位战士表演起了湖南花鼓戏。

  红四军战士中好多是湖南籍人,自从秋收起义后跟着毛泽东上了井冈山,以后又转战赣南闽西两年多,能在闽西看到家乡戏,大家感到分外亲切。

  演出结束后,朱德还登上舞台,从口袋里掏出几个“光洋”,风趣地对演员们说:“祝你们演出成功,祝你们新年快乐!这是我给各位的压岁钱……小意思,小意思!”(记者 阙文龙/文 包华/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