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自我革命”已有巨大进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视频“自我革命”已有巨大进步
2009年12月25日 15: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网站酷6网日前宣布开始清理、删除所有无版权的国际影视剧,并禁止用户上传影视内容,这标志着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在保护知识产权“自我革命”道路上的巨大进步。

  同时,酷6网将与搜狐视频联手各出资500万美元共计1000万美元,建立国内首个“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创建国际版权合作模式,加强国际版权保护,促进中国网络视频版权市场繁荣发展,开创中国网络视频史上最大规模国际版权采购的先河。

  在互联网行业内,笔者知道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现在有一些网站他们说买了一些美剧,其实网站上只有一点点正版内容,90%以上都是盗版。有这几年一直处于与国际版权几大公司的交涉状态的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网络公司跟美国几大公司签约的非常少,所以目前在国内网站上播放的韩剧、日剧几乎都是盗版。

  显然,一年的努力在国内作品版权保护方面效果非常卓著,对于现在热播剧已经没有哪个盗版视频网站胆敢播放,如果播了就等着吃官司。笔者获悉,就因为这一年的反盗版,电视剧卖给网站每集的价格从去年的零成本到现在已经是一集电视剧基本在2万元以下拿不下来,一部30集的电视剧就100多万元。同样,一部好电影也能卖到一两百万,甚至数百万。所以网站正在给中国方兴未艾的文化创业产业提供新的动力。遗憾的是,在另外一个战场上,对于国外作品在中国的盗播维权方面还非常艰难,情况没有任何改变,直到今天盗版网站还在播放几百万没有版权的韩剧、日剧,这是与中国崛起地位不相称的,是以零成本的方式冲击着中国的文化娱乐市场。

  笔者认为,酷6自清盗版,有两个指标性意义。第一个指标意义是盗版不可能成就商业模式。第二个指标意义是,如果其他视频网站不跟进正版,仍然采用盗版的话,对行业不是很有利,他们自己也必然难以在业内立足。

  由于目前CCTV及新华社在网络电视台运作上都有较大的动作,而民营视频互联网公司在政策扶持上面可能处于相对劣势。从易观国际的数据来看,互联网视频用户的忠诚度普遍不高,要留住用户,除了带宽外,关键要看谁掌握了用户想要看的视频内容。

  无疑,之前由于国内各大视频分享网站普遍为用户提供盗版内容,此类网站的竞争力差别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随着版权问题越来越规范,哪家视频网站能拿到用户想看的正规版权内容才是今后视频网站竞争的关键。

    程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