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当下儿童文学充斥轻浮的幽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文轩:当下儿童文学充斥轻浮的幽默
2009年12月25日 15: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曹文轩在2007年推出长篇小说《天瓢》时曾对中国文坛大加抨击,他炮轰当代文学特别是号称新锐、现代的小说粗鄙成风。在他的新书《我的儿子皮卡》热卖之即,他又毫不留情地抨击当前儿童文学的幽默十分庸俗和肤浅。

  《我的儿子皮卡》以一种轻松、戏谑的面目出场,无论是内在的小说结构、语言调子,还是外在的书籍装帧、插图风格都有曹氏特殊的幽默感。在这部作品中曹文轩改变以往作品忧伤凝重的叙述语调,转换为一种符合幼儿天性的诙谐笔调,比如:年幼时,他会不时地对着天空尖叫,将云朵催成雨点;他尖叫,吓飞觅食的鸡;他尖叫,惊扰了爷爷学校里的重要演出,却并不讨人厌,而是引来满场大笑……又比如,皮卡把家里的钟表拨慢几个小时,让爸爸第一次给博士生们上课就迟到;爸爸在无证驾驶通过高速路口时,皮卡突然向警察大喊“这个人没有证”……

  “如果所有的作品都只是在制造一种很轻浮的快乐,那么我们的孩子势必会失去一定的重量。这里牵涉到一个对幽默的理解问题。人们通常认为幽默只出现在喜剧里,实际上在西方美学中,幽默经常出现在悲剧范畴中。”这是曹文轩对幽默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当下的儿童文学中充斥着轻浮的幽默。

  除了智慧的幽默,曹文轩认为儿童文学中还需要忧伤: “现在很多家长都讲求‘快乐’,‘快乐学习’、‘快乐生活’,我的文字里悲伤的东西他们认为是‘不快乐’的。但是,孩子的世界里没有悲伤吗?我认为,一个劲儿地快乐并不是健康的人生。我说的悲伤并不是绝望,这种悲伤充满着希望。孩子也需要被感动,他们也需要知道什么是悲恸,他们也需要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 陈桔 实习生 陈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