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世界非遗代表作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世界非遗代表作名录
2009年12月25日 16:34 来源: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所、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闻通报会,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副省长吉狄马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贤安等我省有关领导,应邀赴京参加本次会议。

  《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是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社科院等五部委领导及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新疆、内蒙古等省区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组成。在大会宣读的新一届《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中,吉狄马加、周贤安当选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和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的有关同志,选为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为了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的责任,会议特制订并宣读了《五年规划方案》。在讨论《规划》时,吉狄马加说,《格萨尔》申遗成功,标志着我国《格萨尔》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保护《格萨尔》史诗,传承《格萨尔》史诗,已成为国内外达成共识并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在我国藏族聚居区有许多关于有形的《格萨尔》文化资源,因此,在史诗流传的重点地区,如四川的德格、青海的果洛等地建设能够反映《格萨尔》文化面貌的有形文化载体或公共文化设施,如《格萨尔》文化宫、《格萨尔》博物馆等,以促进文化交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相关省区中,许多传说中的《格萨尔》遗迹与当地的地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格萨尔》文化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挖掘史诗多重文化功能,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挥其在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方面的作用。今后,青海的《格萨尔》工作,根据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的《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史诗的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并合理利用《格萨尔》文化资源,建立传承人及文化环境的保护机制、建设《格萨尔》有形文化载体,加强田野基地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宣传《格萨尔》文化,为维护我国民族文化多样性和整体性做出新的贡献。 (索南卓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