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思想,只要娱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拒绝思想,只要娱乐?
2009年12月25日 16:47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艺谋执导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在全国陆续上映后,争议不断,赞扬者如此夸耀地评论,“新片《三枪拍案惊奇》打造出一个巅峰的喜剧”,“这部影片让人看到了张艺谋柔媚与舒展的一面”,但更多的还是批评,张艺谋的“三枪”是一种“堕落”的表现,只谋财不谋艺,将“愚乐”进行到底。

  其实,对于这部片子的争议,尽管分歧很大,但争议的焦点却很集中,这就是,张艺谋追求烂俗,娱乐至死,还是选择有内涵、有品位、有文化和有思想,或者正像观众、批评家所说,张艺谋是做一个有深度的文化导演,还是把自己蜕变成利益商人。对这种价值选择,张艺谋是如何选择的呢?在阐释“三枪”的内容时,张艺谋说,我不是思想家,《三枪》让知识分子笑很难,我也想搁很多文化进去,做思想家,让大家津津乐道,但这违反电影本质,不能拿那么多东西来要求我……

  一个曾经拍摄过一些优秀电影的著名导演,为什么在商业消费文化的大潮中彻底滑向了娱乐化、商业化,甚至庸俗化?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经指出,当代电影艺术所表现的种种问题,思想的匮乏,艺术的荒诞,缺乏艺术的抱负,到处寻求新奇、刺激的感受,艺术的功能堕入根本没有原则和道德可言的地步,“当代演员基本上可以表现生活中的主要情感,如悔恨、嘲讽和轻蔑,也可以表现淫荡的行为,荒谬可笑的形象,表现出生硬简单的对照。在大多数情况下,当被指派表演高尚的人物时,他却总是失败。几乎没有人有能力扮演好哈姆雷特或埃德加”。

  为什么“几乎没有人有能力扮演好哈姆雷特”?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当代人不仅与文艺中的经典人物所处的时代环境、具有的时代精神和时代氛围,在时间上和心理上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更主要的是从精神上、心灵上已经根本无法接近这些具有最深厚的情感的人,思考的人,有哲学头脑的人,承担人类命运的人,现代人的那种早已被感性、欲望、非理性褫夺了的失去精神创造力的浅薄和轻浮的艺术感知力,怎能真实地、真正地阐释和演绎“哈姆雷特”这样一个精神符号式人物的伟大性格、伟大灵魂、伟大道德和伟大命运?

  今天,不管电影圈中娱乐化、商业化甚至庸俗化的声音如何强势,但都无法掩盖电影审美的本质,这就是电影与人的精神生存的紧密联系。电影最本质的流行元素是其精神性。人们看电影,是源于内心需求和精神渴望。精神性的东西绝非虚无缥缈,它与食物和空气一样,是我们生存的必需品。而当今人们的精神性问题似乎比以往更尖锐,更突出。这些精神性诉求,是一切艺术也包括电影生成的动力和源泉。娱乐至死,堕入商业庸俗,无法替代这些精神性的问题。一部影片一旦失去了精神性,无异于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作者:杜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