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州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9年12月25日 16: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徐州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但填补了我市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空白,也使历史悠久的徐州民间技艺上升到“国际保护”的平台。

  徐州剪纸作为一种民间美术形式,分布于各县(市)区,尤其集中在邳州大部分乡镇、新沂合沟镇及沛县敬安镇,并涌现出王桂英、衡瑞霞、杨洪凯、黄继婷、孟宪云、张丽君、冯艳等一批民间剪纸艺人。

  由于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和南北文化的交融地,徐州剪纸融入了北方剪纸豪放、粗犷、浑厚的特色,又揉合了南方剪纸的细腻、清秀的艺术特色。在创作风格上,徐州剪纸可分为两派,一派以邳州市剪纸为代表,作品构图密实,结构粗犷浑厚,艺术风格朴实无华,精于剪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表现形式夸张,剪纸内容亲切可触。1993年,邳州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邳州市的剪纸艺人王桂英、曹瑞兰、张桂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另一派则以徐州市区张丽君、孟宪云及沛县敬安镇剪纸为代表。作品灵秀俊美、细腻流畅、精雕细琢。其中张丽君创造性地将徐州剪纸融入到服装中,在旗袍等衣服上剪出龙、凤、喜鹊、牡丹等图案,去国外比赛时,外国友人赞不绝口。

  此次徐州剪纸“申遗”成功,不仅扩大了我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而且对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弘扬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徐州日报 刘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