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集团总裁追忆顾也鲁:真正热爱电影的艺术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影集团总裁追忆顾也鲁:真正热爱电影的艺术家
2009年12月25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邹瑞玥)被誉为“中国电影活资料”的老一辈电影艺术家顾也鲁二十三日因病在沪撒手人寰。消息传来,上海电影人纷纷追忆这位享誉中国影坛的老一辈人物。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深情回忆了与顾也鲁相交的点滴。特别提到在九十岁高龄时,顾老还心念着能再为中国电影出一份力。

  顾也鲁投身影坛七十年,先后参加了《渔家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子夜》等百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塑造荧幕经典小生形象,曾先后和周璇、胡蝶、陈云裳、王丹凤、秦怡、上官云珠、李丽华、陈娟娟等大牌女星合作,电影界曾以“流水的女明星,铁打的顾也鲁”来形容,并冠以“袖珍小生”美誉。

  任仲伦透露,在顾老九十岁生日的寿宴上,还笑着对他说:“如果上影还有片子让我拍,我随时向你报道!”对电影的执着热爱溢于言表。

  “一九四九年,顾老在香港,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好玩的他和朋友们在山坡上趴成五角星的形状,表达自己的喜悦。”任仲伦说,许多老一辈电影工作者都有着单纯火热的性格,拍电影不为求名获利,他们对电影的深厚情怀是现在很多电影人无法企及的,“他们是真正可以被称为‘电影艺术家’的人”。

  顾老晚年笔耕不辍,仅九十年代就出版有《影坛艺友悲欢录》、《艺海沧桑五十年》、《上海滩从影记:顾也鲁自传》等多部,回忆自己和搭档的从影故事。这些以个人经历对电影史的补充,为中国电影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史料。(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