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百年诞辰 学界追思道德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百年诞辰 学界追思道德文章
2009年12月25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永志)著名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25日在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科研机构、高校的学者高度评价虞愚在因明学、哲学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成就。而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因事未能出席,以弟子礼撰写“夫子北山传圣德,虞公孤诣布因明”对联,表达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

  生于1909年的虞愚,号北山。27岁出版由太虚法师作序的《因明学》,28岁出版《中国名学》和由于右任题写书名的《书法心理》,曾在贵州大学、厦门大学任教。1956年,奉调入京,参与《佛教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并任中国佛学院教授。1982年,调入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直至1989年逝世。他一生对因明学倾注很多心血,先后为哲学所举办的讲习班主讲了“因明发展史”和“因明著作讲解”等多门课程,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汉传因明的硕士研究生,并主编了《中国逻辑史资料选》因明卷等。

  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孙伟平在发言中表示,虞愚的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因明学的研究、推广和传播,在抢救这门几近绝学的学科起到承先启后的作用。而同虞愚有过密切交往的学者陈筠泉、邵波、刘培育、周山等则追忆虞愚抢救和发展因明学的种种动人事迹,以及对因明、名学和逻辑的融汇贯通。曾因听虞愚课程的张忠义则讲述这段因缘际会,让他立志研究因明学,并主编《因明杂志》。

  据悉,中国社科院已将因明学列为抢救绝学的学科,将加以扶持、传承。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今年12月出版了列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文选的《虞愚集》,记录了虞愚在因明、名学、佛学和文学艺术方面的成果。

  虞愚在诗歌和书法方面,同样成绩斐然。今年,厦门大学出版社分别出版了《述学 昌诗 翰墨香——纪念虞愚先生》和《虞愚墨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