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擦边球打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侵权擦边球打不得
2010年01月06日 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谷歌侵权门”还在谈判,作家棉棉状告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案尚在审理,谷歌又在中国当被告了。这一回状告它的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笑星赵本山。惹祸的是谷歌和天涯两家公司联合开发的产品“天涯问答”。原告诉称,俩被告未经许可擅自发布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不禁要问:一向给人以尊重知识产权和人权印象的美国大公司谷歌,究竟怎么了?难道真的如棉棉所说,惹不起美国的出版社就敢惹中国的出版社?或者不敢惹好莱坞大明星,就敢惹中国明星?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这起侵权案被媒体披露几天了,俩被告均未作出正式回应,天涯公司好歹表示已知道此事,而谷歌则一问三不知,一如它在“谷歌侵权门”开始时的态度。

  分析这两起侵权官司,谷歌都露出一种打“擦边球”的意思。数字图书馆的事,谷歌辩称扫描中国作家的作品,本身是种复制行为,仅供搜索和显示摘要,没有侵权;赵本山肖像权的事,谷歌尚未回应,官司尚未开庭,我们不知道它如何辩护,但由于惹祸的产品“天涯问答”只在“天涯社区”网站上显示,谷歌如果想推卸责任,也不是没有办法。

  乒乓球比赛中,选手靠打中擦边球得分,是非常偶然和幸运的事。从来没听说哪位选手靠苦练打擦边球,能赢得整场比赛,所以,这种擦边球打不得。

  侵权擦边球同样打不得。尽管数字图书馆一事因存在法律盲点,中国著作权人或有不同看法(韩寒就明确支持谷歌扫描),但是并不意味着谷歌还可以继续未经许可扫描下去。版权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谷歌数字图书馆一天不得安宁。同样,赵本山肖像权官司一天未审结,谷歌的侵权嫌疑一天得不到洗刷。除非,它最终能通过法律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胡建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