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暗含几多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暗含几多商机?
2010年01月06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那天,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来了不少游客,河南媒体称,当天这个村里的人多出平日的3到4倍。他们冲何前往?无疑是前不久被发现的“曹操墓”了。就在一周前,河南省文化局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曹操墓”被发现后,媒体、专家、社会公众就没有停止过热议,有对此被确认为真墓而大为感叹的专家学者, 也有对它的真实性深表质疑的社会公众,还有看准商机跃跃欲试的商家。有人说这是一次“抢救”性挖掘,也有人称这将为安阳人民带来每年近4.2亿元的收益, 有人甚至大喊外行的公众对其真假没有发言权,一片喧哗背后暗藏多少商机?

  事实上,考古发现牵动着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效应,紧随其来的或许就是钱滚钱的模式了。待考古学者秘境追踪后,开发无疑是统一动作,国内已不乏这样的例子,发现某个历史遗迹,而后建博物馆,修道路,再搭建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游客随之前往参观游览,满足人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品鉴诉求的同时,也带旺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可谓双赢。某种程度上说,商业开发对于文化文物遗址而言,不仅仅是一种保护(符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文保原则),更多地寻求旅游发展的新契机。而就在有关曹操墓的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官方表示,将在曹操高陵地上建博物馆,征地、通水、修路等工作也将展开,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化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将建成,如此表态, 更加体现了欲用其作为提高民生就业的有力途径。

  然而,在发现、确认、质疑和反对质疑的一系列动作发生后,公众对于这一曹操墓的真假之说更是各执一词,有的甚至怀疑这有可能是类似“华南虎”事件的又一场闹剧。不过考古专家似乎对这一质疑失去耐性的表现着实叫人颇为意外,毕竟这不单纯是学术问题,与其他历史名人古迹资源一样,它实际上暗含着利益的纷争。

  一场曹操墓被确认的发布会后,西高穴村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而质疑的声音似乎并没有影响现今西高穴村的热度,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们很自然地会考虑生活或将发生的改变,比如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会不会有所改善,土地会不会被征收,所得的土地补偿会有多少等等,而这当中或许更多的是期许而非担忧。

  诚然,对于热衷踏寻古迹的游人来说,终于可一睹曾被称作“72疑冢”的曹操墓,或许是一件极为令人欣喜的事。不过试想崇拜曹操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完成了这一次旅行,而假如最后却发现这不过是利益驱使下的商业产物,这对雄伟而神圣的中国古文明来说会是多大的讽刺呢?

  周人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