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三地热炒“六祖避难地”学者建议共同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肇庆三地热炒“六祖避难地”学者建议共同开发
2010年01月06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一月六日电 题:肇庆三地热炒“六祖避难地” 学者建议搁下争端共同开发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与“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无关的广东广宁县,日前爆出冷门:该县发现禅宗六祖搭草结庐十五载的隐居地。此言一出,众信惊愕,三地各“十五年”,六祖在肇庆岂不待了四十五年?

  目前,肇庆的怀集、四会和广宁县三方都在热炒“六祖避难地”就在自己的境内。而有学者就称,六祖文化是肇庆的整体资源,是新的城市品牌,意义远不止“隐居”,应搁下争端,对六祖在绥江流域的经历进行集体研究和文化开发。

  据记载,由弟子记录,禅宗六祖口述的《坛经》中,有“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文字,而佛门盛传,六祖师傅五祖弘忍传其衣钵时,担忧其被恶人所害,遂助其离开湖北,对于目的地,师傅只曰“逢怀则止,遇会则藏”。

  “怀”、“会”指的就是现今广东肇庆市下辖的“怀集”和“四会”,而今又多出了“怀集”和“四会”之间的广宁县,形成“三国”舌枪论剑,均称禅宗六祖“一十五载”隐居地在自己一方。

  《坛经》描述六祖在肇庆简略而过,具体在什么地方,经历过什么,均无阐释,虽有官方史志作记,终不是六祖亲述,后怀、四两地“孰轻孰重”,但双方都没有压倒性证据。民间传说真实与演绎难辨,“十五年”的归属论战成文化界公开的秘密。

  “遇会则藏”的四会,因四方河流汇聚得名,其“母亲河”绥江河上游就是怀集县,而广宁在两地之间。怀集县县志办学者称,六祖是为逃避追杀才到怀集一带,应该沿着绥江流域行走,可解释为何三地都有其踪迹和传说,广宁在绥江边上,六祖可能溯源而上。

  与肇庆相邻的云浮市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惠能的故乡,慧能尊祖隐遁“一十五载”后,遂往广州法性寺(今广州光孝寺)剃度弘法,在曹溪宝林寺(今广东韶关南华寺)开山传法,广渡众生,修禅悟道,终成体系并走向成熟,称绥江是六祖悟禅之地,以“圣地”称之亦不夸张。

  肇庆市地方志办业务科老吴长期研究六祖,他曾对媒体表示,拥有六祖资源的并非肇庆一地,四会、怀集、广宁的“竞争对手”尚有韶关、新兴和广州等地,还应该包括湖北。

  去年十月在怀集六祖禅宗文化研讨会上,有专家称,“怀集禅宗文化”在知名度、景区配套规划和旅游开发方面不足,而四会六祖寺管委会则表示,当地的六祖旅游和文化推广有一定规模,但与新兴、韶关、广州相比,知名度及总量上都远不及。

  云浮学者黄灿兴称,六祖代表的首先是一种深层的智慧,不是泥塑石像,是六祖的思想和文化,而非“烧香拜佛”。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