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张爱玲作品"小家碧玉" 缺乏广阔的大意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张爱玲作品"小家碧玉" 缺乏广阔的大意象
2010年01月06日 17:0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爱玲是一个具有话题性的传奇女作家。多年来,“张爱玲热”现象一直持续存在着。去年,被誉为“张爱玲最为神秘的作品”《小团圆》一经上市,立刻再次引发“张爱玲讨论”。在一片争议声中,《小团圆》入选了2009年的“年度十大好书”。作家莫言日前作客《阅读客厅》栏目时,提起这位已故女作家却泼了冷水,直言:“张爱玲的小说,我觉得总还是缺乏一种广阔的大意象,还是一种小家碧玉的东西。”

  张爱玲

  今年仍有作品首次出版

  文学研究者、美籍华裔教授夏志清的《中国现代小说史》在上世纪80年代传入内地,使得张爱玲的名字和她的作品像“出土文物”一样浮出历史地表。其后,张爱玲迅速走红,形成内地的第一次 “张爱玲热”。90年代张爱玲现象开始逐渐升温,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文学现象,她的小说《倾城之恋》《半生缘》等被改编成影视剧,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进入21世纪,随着《同学少年都不贱》《郁金香》等旧作新出,特别是2007年底李安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电影《色,戒》的放映,使“张爱玲热”迅速掀起高潮。

  贾平凹曾在接受采访时坦承自己对张爱玲作品的迷恋:“看了她的散文,叫好不迭,又去找她的小说,在香港访问期间单挑张爱玲的书买。当看到《倾城之恋》《金锁记》《沉香屑》那一系列,中她的毒已深。明明知道读她只乱我心,但偏要读。”在尘封33年之后,张爱玲1976年完成的长篇自传体小说《小团圆》在2009年春季面市。“张爱玲热”在华语文学界、媒体及读者大众之间几乎达到了沸点。据媒体披露,在今年张爱玲辞世15周年之际,出版社还会以中英文推出她的另两部用英语写就的自传体小说《易经》《堕塔》(写她的童年和少年,部分内容与《小团圆》重复)。

  莫言

  张爱玲作品缺乏大意象

  在张爱玲颇受“待见”的同时,也有人站出来对其发出了质疑。作家莫言就是其中一位。日前,莫言作客一个读书节目时,对张爱玲作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张爱玲的小说写得非常精致,非常漂亮,语言漂亮,情感写得也很深,很多比喻都非常精辟,她那种幽默、调侃入木三分,要说刻薄,可能也是天下第一刻薄。但她的小说,我觉得总还是缺乏一种广阔的大意象,还是一种小家碧玉的东西,非常精致的东西,玲珑剔透的小摆件,不是波澜壮阔的,托尔斯泰式的,陀斯妥耶夫斯基式的,没有那种狂风暴雨般的冲突。”

  快报记者 应嘉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