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苏童:张爱玲的作品“后劲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兆言、苏童:张爱玲的作品“后劲不足”
2010年01月06日 17:04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莫言对张爱玲的评论,记者日前采访了文化圈内的作家和知名学者,几位文化名人的观点鲜明地分为了正反两方。

  反方阵营:叶兆言、苏童

  张爱玲的作品“后劲不足”

  著名作家叶兆言和苏童对于张爱玲的作品都持有同一种观点,他们对莫言的评论持赞同的态度,认为张爱玲的小说写得非常好,语言很优美。但是,他们同时也认为张爱玲的作品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数量很有限,这说明她的创作能力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叶兆言更是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张爱玲的小说到了后期显得越来越“力不足”:“我觉得张爱玲写得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的第一本书。后面创作出的作品就写得越来越不好。感觉她25岁之前就把最好的作品都写完了。到了最后,她甚至有点写不下去的感觉。”

  除此之外,苏童认为张爱玲对世俗生活态度暧昧,写作态度也有点矛盾:“张爱玲写作的细致性和精密性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她的作品中对世俗态度很暧昧。她对写作的态度好像也是既憎恨又热爱,显得有点矛盾。”

  正方阵营:陈子善

  她的后期作品也优秀

  作为著名学者、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莫言的言论自己不方便轻易评判。但是觉得莫言站在作家的角度,说出来的观点一定有他自己的道理:“毕竟不同的作家或者读者对作品及作者本身都有发言权,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评论,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当谈及张爱玲后期的作品,陈子善认为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资料发掘及研究。他个人觉得张爱玲的后期作品也是非常优秀的:“张爱玲后期的作品其实并不少,她后半生有大量的作品都是用英文写作。也有很多作品至今没有面市,没有对外公开。我个人认为那些作品应该都是优秀的。如果觉得她后期的作品不够好,有可能是因为张爱玲前期的成就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对比。”

  快报记者 应嘉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