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一本关于文身的书《黎族文身新探》出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第一本关于文身的书《黎族文身新探》出版
2010年01月06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第一本专业黎族文身书籍日前出版。 吴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保亭1月6日电(晏海燕)由甘什岭槟榔谷海南原住民文化游览区组织出版的《黎族文身新探》,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隆重出版,这是海南第一本系统地介绍黎族文脸文身的书籍,也是海南第一本由企业自发编著出版的民族文化探究书籍。

  “黎族文身”于2005年入选海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名录,是极其珍贵的黎族传统礼俗,被人类学家称为“刻在人体上的敦煌壁画”。随着解放后文身习俗被禁止,现有的文脸文身老人成为历史上最后一代文身习俗的亲历者。记载和保护这一民族历史,迫在眉睫。

  然而,海南黎族文身文化虽然历史悠久,也一直是民族学家探研和聚焦的重点,但是市面上却无一本资料翔实,内容完整详尽的参考书籍。

  2009年初,槟榔谷文身文化探访工作小组正式成立,从图片摄影、资料采集到文字整理均为槟榔谷普通员工,他们虽无一人为专业民族学出身,却来自黎村,热爱黎族传统文化,对弘扬和保护民族文化精华义不容辞。

  在海南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研究会会长,黎族文化研究首席专家符策超,海南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海昌的鼎力相助、专业指导,甚至亲自领队下,工作小组耗时将近一年时间,深入白沙、乐东、昌江、五指山、琼中等地的边远黎族村寨,遍访海南黎族同胞世居腹地,以严谨的研究态度,负责的记录精神收集相关资料,力争将最完整的黎族文身文化全貌展现给世人。

  据悉,《黎族文身新探》的初案送交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时,该委极为重视并给予高度的赞扬: “《黎族文身新探》资料翔实,立意深远,为研究黎族文身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黎族文身新探》第一版共印3000册,全书介绍了文身的历史、起因、操作流程和样式图案、文化内涵等,并列举了五大方言区的上百种文样,为全彩大图集,书后还附列极为详细的海南各地文身人数调查数据表。此书的出版,弥补了海南黎族文身文化系统介绍记载的一大空白。(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