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之女:文著协和谷歌谈判普及了版权法律知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沫若之女:文著协和谷歌谈判普及了版权法律知识
2010年01月10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蒲波)  9日下午,在谷歌版权谈判最新进展发布会上,郭沫若之女郭平英表示,文著协与谷歌的积极谈判很好地向著作权人普及了版权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保障著作权人的权益方面文著协的行动很直接很有效。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是负责全国教科书和报刊转载文字作品等“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收转工作的唯一法定机构。在谷歌版权谈判最新进展发布会上,中国文著协向著作权人代表郭平英等发放了文章刊载的稿费。

  当本网记者问到“文著协在著作权使用费收转方面和文著协之前的版权代理机构有何区别”时,郭平英表示,就使用费的收转方式而言,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文著协作为桥梁提供给著作权人和出版方的沟通方式很直接很有效。

  郭平英举例说,在文著协介入之前,中国教科书对于作者文章往往是无偿或者低稿酬使用。文著协的介入方式是让教科书出版方与文章的权益人一起开会即面对面沟通,出版方和权益人都说出自己的需要和问题。尽管之前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版权代理公司也在帮助著作权人维权,但是文著协促成的沟通方式有更高的视角。

  郭平英说,其实很多著作权人不是特别介意教科书出版方支付多少稿费,但是需要出版方尊重自己。出版方和著作权人之间需要建立一种信任。

  对于文著协和谷歌的谈判,郭平英认为文著协通过此事很好地向中国著作权人普及了版权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还笑道“我没有被谷歌侵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