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上演盗墓鬼吹灯 警方追回曹操墓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阳上演盗墓鬼吹灯 警方追回曹操墓文物
2010年01月10日 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8分报道,在确定曹操墓穴的关键证据中,有一部分文物来自一系列盗墓案的破获。近日,曹操墓文物追缴又有了重大收获。安阳市公、检、法联合追缴令,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威慑了安阳地下盗墓团伙。详细情况,我们连线就此进行实地采访的重庆晚报记者,请他为我们揭开隐藏在地下的盗墓链条。

  主持人:先来为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安阳反盗墓战的战果如何?

  记者:是这样的,我在在这里随处可见后追缴令,最低悬赏500块,最高达到10万块,举报的电话直接是民警的电话手机号码,我经过多方面的咨询得知,从通告陆续贴出以来,举报电话是很多的,有民警透露说目前已经追回了一批曹操墓中的文物,其中还有比较重要的收获,但是我到安阳市公安局咨询的时候,公安局的领导告诉我,现在案件正在侦办中,涉及到机密,具体文物的清单现在暂时不方便透露,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曹操高陵墓室内也遭到了盗墓贼的破坏,你也采访到了牵涉曹操墓盗墓案的一个盗墓贼。他当时都盗取了哪些文物?整个盗墓经过是怎样的?

  记者:是这样的,我在安栋乡通过一家洗浴城的小老板的牵线搭桥,我答应对方不提他的姓名不拍照的要求,采访到一位牵扯曹操墓的男子在1998年的时候村里面就开始风传,村头大墓里面埋了大东西,到06年春节的时候,就趁着鞭炮声到墓穴西边放炮炸开了几米厚的土层打洞钻了进去,他们当时是盗了一块名牌和一些小物件。

  到了07年夏天的时候这块名牌被商家拿走,他分到了5千块钱,到09年夏天的时候,进入曹操墓的盗墓贼,警察找到他就要求帮助追回他们盗走的那些文物,可以减少刑法,他说希望商家还没有卖出那块名牌,所以经过讨价还价,他们以高出原价数倍的价格,最终套了10万块钱,如今这个人是取保候审。

  在安丰乡就流传着很多因盗墓发财的传说,就那些村民产业链中最底层的一环,大钱没有找到,就被警察抓住,有的罚款甚至坐牢,部分盗墓贼就到了越穷越盗的恶性循环,当地政府说也有盗墓发大财的,但是他们担心被抓,之后漂泊在外,吃喝嫖赌,很快就败光了那点钱,有一些盗墓贼,当年很有名气的,如今不知所踪。

  主持人:可能不少人都读过盗墓小说《鬼吹灯》,那么安阳作为盗墓重灾区是不是也像小说里描写的那么玄乎呢?它的整个盗墓产业链是怎样运作的?

  记者:当地的民警介绍,盗墓在当地很猖獗,确实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本地村民往往只是充当着最低级的环,行话叫做下苦或者推置,负责从墓中盗出来的文物,根据技术含量的不同,每次可以领到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不等,他们为了盗墓筹集资金的人叫做资钩,通常由本地一定经济的人来充任,并且负责将来文物出售,再往下面走就被称为长眼。

  一般外来人员,一般在当地都是以包工头,开发商等不同的面目出现。安阳市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古墓,古遗址很多,我看到上面很多古墓古遗址的盗洞累累,但是村民的人均收入比较低,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每个月三四千块钱,很贫困,所以很多人就将目光瞄准了地下丰富的宝藏,走向了盗墓的不归路。在安丰乡那个地方盗墓不算是什么大的新闻,并且我在先前采访的时候也比较容易的找到了一个盗墓者。

  就单单一个曹操墓警方前后已经抓到了5批盗墓贼,一共38个人,安丰乡一个村子人告诉我,他到村子两年已经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派出所了,因为经常派出所通知他,村民盗墓被抓,民警叫他去领人,其实在这里我觉得盗墓的话也没有《鬼吹灯》那么悬乎,那么猖獗。

  鬼吹灯让人写的想入非非的的盗墓是怎么样怎么样,实际上那个盗墓很辛酸的,老百姓也不愿意去做,曹操墓的发现让他们很高兴,有的村民告诉我说这里有些人可以远离打洞盗墓的日子了,我们可以靠曹操的墓发财,是这样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