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应设典型节日标志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应设典型节日标志物
2010年01月13日 10:4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应设典型节日标志物

  当下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颇受年轻人追捧,而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却存在节庆活动减少、节日气氛淡化、节日功能减弱等问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何星亮研究员在日前举办的春节文化论坛上提出,现在的春节文化缺乏现代符号,应为春节设立典型节日标志物。

  何星亮表示,春节文化是民族历史和文化传统的积淀,它集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于一身,是民族智慧、价值和思想的浓缩。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应该创新春节文化的内容和形式,使之适应现代社会,使春节文化世代相传,永葆特色。

  “节日标志物具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可以唤起人们对节日的热情。”何星亮以圣诞节为例指出,圣诞老人和圣诞树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这些标志物的影响比圣诞节的节日活动重要得多。我国年轻人中信仰基督教的人并不多,但是对圣诞老人和圣诞树等符号感兴趣的却大有人在。

  何星亮认为,春节文化缺乏现代符号,难以适应现代人的心理。春节文化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变革。设立典型节日标志物,就是创新春节文化的一种形式。应该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为春节创设标志物。

  记者 赵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