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公众当傻子就是天下第一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公众当傻子就是天下第一傻
2010年01月13日 11:43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城市修史 为时代写日记

  ——评选推委、著名学者易中天答本报记者问

  人物名片>

  易中天,厦门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研究,著有《艺术人类学》、《闲话中国人》、《读城记》、《品人录》、《品三国》、《费城风云》、《帝国的终结》、《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我山之石》等著作。2005年起开始在CCTV-10“百家讲坛”节目里讲解历史,因其白话式的幽默分析,受到追捧。

  人物原声>

  -如果说有什么建议,也就是“千万别把自己当盘菜”,以为谁谁谁就可以“一言兴邦”。

  -谁把公众当傻子,那他就是“天下第一傻”。

  -不要以为只有“负面新闻”才能“吸引眼球”,正面报道也可以做得好看。关键是有趣味、说人话。

  -主流媒体,如何弘扬社会正义和良知?为历史进程做一个真实的记录,就是方式之一。

  学者作为公民

  可以打开窗户说亮话

  记者:您在学术的名气之外,拥有令人崇敬的社会良知和公民责任感。比如您对《物权法》的关注,对国务院修改拆迁条例的建议,对无良矿主的谴责和愤慨等,都引起很多人的强烈共鸣。而这些对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者或所谓的“公共知道分子”而言,您希望给予他们什么样的启示或建议?

  易中天:我哪能给别人启示或建议?那也太把自己当头蒜了。如果说有什么建议,也就是“千万别把自己当盘菜”,以为谁谁谁就可以“一言兴邦”。在我看来,所谓“学者”,也就是“脑力劳动者”。打好自己那份工,就可以心安理得地领工资、拿补贴,没有义务一定要关心公共事务。不过,学者还有公民身份。公民关心社会,是天经地义的。工人、农民、企业白领、机关干部,都有权利以公民的身份,发表自己的意见,学者也一样。所以,批判“两耳不闻窗外事”和批判“公共知道分子”,都是不对的。总之,学者也是公民。他可以作为学者,关起门来做学问;也可以作为公民,打开窗户说亮话。

  记者:您对“余秋雨捐赠门事件”的批判,是不是可以反映:您特别痛恨学者魔术般的做秀?您认为这种做秀会给社会带来哪些恶劣影响和后果?

  易中天:你这个“魔术般的做秀”说得很有意思。一会儿说捐建学校,一会儿又变成图书;信誓旦旦说“钱已到账,别人在花”,结果又变成“秋后算账”;明明房子是人家盖的,却又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凡此种种,确实给人“魔术般做秀”的感觉。但我以为,也就是“给人的感觉”而已,未必就是余先生故意要“变魔术”。妄测他人动机,是很坏的一种作风。所以我提出的“批评三不问”,头一条就是“不问动机”。何况,就算是“魔术般做秀”也无碍,公众没那么好骗的。谁把公众当傻子,那他就是“天下第一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