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阿凡达》的时尚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环保”:《阿凡达》的时尚主题
2010年01月15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初《阿凡达》的热映,各式各样对它的解读也应时而生,比如说这是最生猛拆迁办PK最牛气钉子户;是好莱坞版《潜伏》;是罗密欧朱丽叶式的爱情故事等等。然而在我看来,该片的主题其实非常清楚,那就是环保。你看,为了掠夺矿藏,指挥官带着一帮武装到牙齿的打手,对那些与各种生物和谐居住在潘多拉星球大森林里的纳美人发起了突然袭击。他们屠杀无辜的纳美人和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甚至炸倒了象征大自然力量的生命之树。导演卡梅隆正是以这种看似超现实的手法,对破坏生态的罪行发出了最强烈的批判和控诉。当我们在欣赏他那些炫目特技时,别忘了他透过这一切发出来的抗议呼声。

  自从埃斯库罗斯等古希腊剧作家于公元前6至前5世纪开创了悲剧这个剧种以来,悲剧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美的事物毁灭给观众看,卡梅隆也不例外。他以最先进的动画技术将潘多拉星球的大自然描绘得如此美好,令人心醉神迷,正是要我们随着它的毁灭深深震撼和痛惜,同时激起对毁灭者的无比痛恨,从而也就水到渠成地坚定站在被伤害的美好事物一边,反抗破坏生态的邪恶势力。生态被破坏的潘多拉星球当然是生态同样被破坏的地球的象征。看看《阿凡达》简单划分的好人与坏蛋的坐标,我们就不难发现,当有些人还在以那种严重破坏地球生态,大量消耗地球资源能源的奢华生活方式为时尚和品位,以此炫富时,殊不知当今世界的风气早已变为节能环保,自己已落伍,沦为指挥官及其打手一伙了,而且成了替那些在其他地方混不下去,逃到中国来避难的奢侈品垫底的下家。这难道不也是悲剧吗?

  有人说,纳美人的反抗成功,使《阿凡达》成了一半悲剧,削弱了悲剧的震撼力度。我认为,这反映了卡梅隆对地球生态的恢复还有信心,还没失望。潘多拉,在希腊神话中就是失去一切,唯有希望还在的意思。他用《阿凡达》告诉我们:人类是自然之子,但又是破坏自然的元凶,然而,保护生态环境的也是人类。当我们陶醉于这位艺术大师创造出来的绚丽炫目的形式美的同时,是否也应扪心自问:在这场破坏或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激烈抗争中,你站在哪边?

  志 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