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举报人:我为什么叫板“黄毒”网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扫黄打非”举报人:我为什么叫板“黄毒”网站
2010年01月15日 15: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10年,北京降下了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天寒地冻,气温持续偏低。

  1月8日早上7点多钟,在火车上度过了近12个小时的24岁小伙子张秉义和好朋友小王一同走出了北京西站。彻骨的寒气令他们都有些瑟瑟,两人不禁缩着脖子,把手揣进了衣兜。

  这是张秉义第二次来北京,上一次是八九岁时父母带他来的,之后他就一直想再来北京看看,尤其是北京奥运会那一年,但一直没能成行。可现在他突然间就站在了繁华的北京街头,更让他难以置信的是,还有万元大奖在等着他去领取。

  举报意外获万元奖金

  2009年12月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接到了来自山西忻州市的一名刚毕业大学生的举报信,作者对淫秽色情网站深恶痛绝,一次性举报了 32家淫秽色情网站,并在信中讲述了那些涉黄网站对自己和身边同学们的毒害,呼吁政府加大力度整治和关闭这些网站,不要让青少年的心灵再受到伤害,还对“ 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建议。其中,在信中特别提醒“扫黄打非”部门,“应该且必须对搜索网站进行严处,联合媒体曝光,他们是受益者和背后推手,因为我所检索的网站全部来自于搜索网站。”

  这封举报信引起了举报中心的重视,并向社会予以公布。经媒体刊发和网络转载之后,举报信迅速传播,不少同样受淫秽网站毒害的青少年表示,这封信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加紧核实这些举报信息有效性的同时,也在不停地向发送这封举报信的电子邮箱发送邮件,希望能与举报人取得联系。

  经核实,这封举报信上的举报信息都是真实有效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按照“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最高限,给予此举报者1万元的奖励。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被举报的这32家淫秽色情网站已经全部被查封。

  来京“现身说法”

  记者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见到张秉义和他的朋友是1月8日上午9点多钟。据说两人下了火车,在火车站附近简单吃了点早餐后,便乘坐地铁一路打听着找来。

  站在记者面前的张秉义中等身材,略显黑瘦,平头,带黑框眼镜,看上去很朴实。面对话筒、摄像机、照相机和记者们的提问,他显得有些紧张。不过,他的表达能力很好,有问必答,而且很多回答都能说到点儿上,据他自己介绍,他现在在单位从事的就是“新闻宣传”工作。

  “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大学的时候就举报过,去年夏天大学毕业以后继续举报,但是效果都不太显著,举报过的很多色情网站不仅继续开着,而且越办越火,我心里挺失望的。不过,这次举报之前我心里感觉可能会有点效果,因为这一次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声势和力度都挺大的,《新闻联播》好几天都播了这方面的内容。后来看到‘扫黄打非’办公室真的给我回复了电子邮件,还说要给我奖励,我非常高兴,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是有点成效了。”张秉义说。

  张秉义告诉记者,他是山西忻州人,去年夏天从山西某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毕业后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直到12月初经朋友介绍才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在江西某风景区做新闻宣传工作,这次来北京他是从江西坐火车来的。原来他想自己一个人来,可听一位朋友说快过年了,外面比较乱,何况还要带那么多领到的奖金回去不安全,所以就请朋友小王陪他一起来。小王比他高大,也比他见过的世面多,“有个伴儿至少可以壮壮胆。”

  “为什么20多天都联系不上你,发了举报信之后你一直没再上网吗?”记者听说举报中心在接到张秉义的举报后很快便试图与他取得联系,但却迟迟联系不上。

  “我现在很少上网,因为现在网上不良信息太多了,想躲都躲不开,我这个人自制力不是很强,曾经有过陷入‘黄毒泥潭’的经历,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还很痛苦,我怕自己再陷下去。”张秉义告诉记者,去年母亲曾说要给他买台笔记本电脑,但他没要,他想让自己尽量远离互联网。

  接着,他开始陈述色情网站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初中的时候,我学习成绩很好,很健康、阳光,可上高中之后接触到了一些淫秽色情网站,开始只是好奇看一些美女图片,后来经常浏览那些黄色网站,渐渐地不能自拔,学习成绩不断下滑,经常胡思乱想,有时感觉抑郁,心理挺阴暗的。本来可以考上本科的,可受到的影响太大,结果只考上了专科。”

  上了大学,张秉义发现问题更严重了。男生们在一起经常相互交流色情网站的内容,谁的手机里要没几张色情图片,似乎就落伍了。面对这种状况,他心里很焦虑,就在同学中收集色情网站的资料写信举报。但许多同学对他的行为都不支持,还劝他别去举报,免得那些网站被关闭,自己没得看了。由此,他进一步意识到色情网站对心智尚未成熟、健全的青少年的毒害之深。

  而最直接触动他再次拿起笔写举报信的事由,是因为有一次看到央视的《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中一位母亲的哭诉,他感到十分震惊和痛心,“现在网络‘黄毒’已开始侵害中小学生,让那些幼小无知的孩子们接触到那些东西,后果不堪设想,这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看过那期节目后,他下决心要再写举报信。

  张秉义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在网上搜索淫秽网站,加上以前积累的淫秽网站信息,一口气写完了举报信。由于在搜索时不停地有色情网站的链接跳出来,他越写越气愤,所以最后还写了一段文字抒发感想:“扫除一个色情网站胜过一百位教师的循循诱导,胜过一百位母亲的苦口婆心,胜过一百位父亲的严厉教导,胜过一百本好书的日日熏陶,因为这一切会在几张色情图片、一段色情视频或几行色情文字的引诱下土崩瓦解,因为他们是孩子,天真而好奇,纯洁而无知。”或许是这段感想所传递的真情实感打动了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快,张秉义的举报信就引起了举报中心的重视,并因此成功查封了32家淫秽色情网站。

  编后记:这是社会责任感

  写举报信这件事,张秉义没有告诉同事,也没有告诉父母。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电话请他到北京领奖,他去向单位领导请假时,也没说明事情的真相,只说自己有点事要去一趟北京。得知可能还会有媒体采访自己,张秉义觉得自己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所以特意出去买了现在身上穿的这件防寒服。

  通过对张秉义的采访,记者感觉他是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他说现在的网站为追求点击率,或多或少都会以低俗内容吸引眼球,即便是正规的门户网站也不例外,政府应出面引导;他还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要特别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尽管他现在在江西的工作还在试用期,每月只有1200元的试用期工资,但他表示,愿从这1万元奖金中拿出2000元捐给慈善事业。

  领奖后的第二天张秉义就将返回江西。他告诉记者,如果有时间他想去国家体育场“鸟巢”看看,那是他来北京最向往的一个景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采用了化名)

  据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初《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公布以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等四家举报受理机构共接到公众举报25.7万多件次,已根据《奖励办法》向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山东、湖北、广东、海南、四川、甘肃等地的59位举报人发放奖金7.8万元。

  该负责人说,公众举报在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公众提供的线索并经有关部门核查,一批淫秽色情网站和有大量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的网站被依法关闭或被曝光、谴责,62起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案件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介绍,举报奖励标准是根据提交举报时间先后及所提供线索重要程度核定的,对举报人员分别给予1000元至1万元人民币奖励。

  本报记者 白 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