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曹操下夕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遍地曹操下夕烟
2010年01月15日 15:52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百年来扫荡旧学太过,造成一些“文化人”腹笥太浅而掌握话语权,这太危险!

  曹操墓的发现轰动全国是可以预料的,但一夜之间国人都成了曹操,却让人瞠目。

  网上的质疑声震耳欲聋,多疑的“曹操一党”什么都疑——“墓主称‘魏武王’有诈”;“疑冢七十二,没墓志,不算”;“石牌字迹太现代,作伪”;“阿瞒好读书而墓中无书”……

  针对“墓中女性”,质疑的“曹操”们更是绮念如炽,刀笔如椽,直指迷人的“甄后”、貂蝉和大乔、小乔。

  我想,曹丞相如果复苏,大抵会被气得再度死过去。

  农历己丑年残岁之马日,余午时假寐,忽一阵风起,有衣冠高古者缓缓而入,自谓故汉丞相曹操也。朦胧中,忘乎阴阳,遂与对白如下——

  胡:丞相可知近来已成岁末最后之娱乐?您的陵寝所在向有许昌说、亳州说和安阳说,如今安阳高陵说最热,您怎么看?

  曹:我若明白告诉你,我就不是曹操了。大家的自由议论,两条底线还望遵守。一,专家不要“浪说”,你代表公信。二,过于无知的话,“读书人”不要乱说,隳突风气。

  胡:专家怎么“浪说”了?读书人又如何“隳突”了?请丞相示下。

  曹:河北有个“专家”,说安阳高陵是夏侯惇的墓。是否确论,我不表态,但他的依据却很可笑:曹操究竟是死前封王还是死后封王,现在还不清楚。

  蹊跷。这问题明明就像男人有前列腺,女人没有前列腺一样清清楚楚嘛!所有史籍都写着:“曹操建安二十一年称魏王,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去世,谥‘武王’”,给我办后事的是尚不及称帝的儿子曹丕,当然称父亲谥号“魏武王”,难不成还称“魏武帝”?那是他称帝以后对我的追封。

  还有一个专门研究盗墓史的“专家”,说墓里没有墓志铭,所以“假”。我那时哪有墓志铭?就像“文革”时哪有手机呢?随便找本书(例如上海图书馆仲威先生所著之《碑帖》),都能证明,墓志铭或哀册的出现要到南北朝。

  又一专家称,“魏武王常所用……”等字“被现代”了,这真是太抬举现代书法了——明明是标准的汉隶,世称“八分”,稍懂书法的都知道,今人哪有功力写成这等火候?我当场赏他一个关内侯。

  胡:网友们对墓中女性猜测很多,分别指向“甄后”、貂蝉和大乔、小乔。

  曹:我说了,过于无知的话,“读书人”不要乱说,很无聊。“甄后”是我媳妇,钻到我坟里等于钻进我的被窝,她来干什么?不等于骂我扒灰嘛!貂蝉屡屡克夫,大不祥,我固好色,白门楼之后岂敢留她为天下笑?那罗贯中极力贬我,若有此等猥举,那厮岂能放我?!至于大乔小乔,更荒诞,前者嫁孙策,后者嫁周郎,死后都应从夫,如今都莫名地钻到我一个敌国的丞相坟里来干什么?我们那时做人还是很有原则滴!胡适说过“考古当从不疑中生疑”,但没有说过“考古当从不疑中造疑”,比如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你是不是也要重新推算计时呢?

  胡:丞相,依您看,这一切乱象的症结何在?

  曹:只能极简言之:无知无学、诚信危机和惟利是图。

  一百年来扫荡旧学太过,造成一些“文化人”腹笥太浅而掌握话语权,这太危险!你道水墨画为什么如此衰败?就是因为画家“无学”——水墨一定要旧学滋养,好比鲍鱼一定要鸡汤煨炖;考古的也一样,你考古的不通经史子集,那不是瞎掰?

  至于诚信——一项严肃的考古成果因何导致“遍地曹操下夕烟”,说明你们学术公信力和政府公信力都岌岌乎可危!前者说明当今学术研究没有独立性,受权力和资本的左右太大;后者嘛,“周老虎”一类的自暴下体,屡见不鲜,还叫人怎么信你。

  “高陵”的消息居然首先由安阳一位市长宣布,岂不等于宣布:开发高陵,为了来钱。如此动机,真亦为假。有人算账,曹操墓最低有4.2亿元的旅游收益。所以“专家”纷纷质疑,“学者”频频发难,背后都是一个“钱”字,邺、亳、许、邯郸……争抢曹墓归属,“我赚不到,你也别想!”如此“敛财兴邦”,孤等麾下之“发丘中郎”、“摸金校尉”亦应自叹不如……

  主客间谈兴正酣,手机暴响。衣冠高古者怅讶片刻,倏然而灭。

  胡展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