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排行榜是“风向标”?书商回购造假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排行榜是“风向标”?书商回购造假象
2010年01月15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畅销书排行榜对新书销售推波助澜,每周都会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参考排行榜,看看其他人在阅读什么。那么,读者所见到的各类排行榜到底能不能相信?其中的水分有多少呢?

  自己回购造假象

  记者采访了几家民营书商宣传总监和高管,大致理清了“打榜”的潜规则。目前为止,排行榜这支图书的“风向标”还是被人为地拨弄着。

  所谓网络打榜,就是在网络上,由出版方大量回购图书,制造该本图书旺销的假象。据了解,“打榜”的对象主要是当当、卓越和一线城市的大书城。

  自己用原价买回自己的图书,是不是在赔本赚吆喝呢?书商给记者举例,一本书定价20元,在网络上卖7折,出版方只需14元回购,如果每天回购300本,花费是4200元,300本的回购量能在当当、卓越等网络书店上冲到前三。位列三甲的图书,一般能带动数量更多的真实购买。定价20元图书,毛利一般在8元左右,一天卖出525本,就可以保本。

  至于实体书店,每本20元的图书卖出一本,给书店分成2.3元左右,以此敦促书店,将该书放在销量排行榜前列。

  “当当网按销售总量排名,如一次回购2万本,可以在榜单前列存在一段时间。而卓越是实时计算,如果一天回购200本,就可以冲到前10,但一次性投入过多,反而也会被后来上榜的图书冲掉。”

  鉴于网络销量的注水,业内人士一般不会把网络、书店的排行榜当作数据参考。“我们估算竞争对手的销量,最简单的是把开卷的数据乘以8倍左右,这样看更靠谱。”

  排行榜数据不全

  业内人士提到的“开卷”是指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从事中文图书市场零售数据连续跟踪服务的专业公司。“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提供排行榜数据,系统涵盖了全国绝大多数大中型书店,每月动销图书品种50多万种,该畅销书排行榜由这些书店的所有图书零售数据汇总整合而成,是有权威性和可信度的。

  不过,截至目前,开卷对图书销量的监测范围仅局限在实体书店。开卷数据和技术总监朱肖莉在201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表示,监测网络已经覆盖到县一级的新华书店,目前有1700多家书店长期提供每月的图书销售数据。但数据还没有覆盖网络图书销售。

  不过,记者登录该公司网页发现,开卷的数据服务是针对出版社的和合作媒体,供他们捕捉市场走向之用。普通读者无法检阅到书籍的销量排行。

  书店自制排行榜

  如今,各家书店几乎都设立了图书销售排行榜,排行榜是判断力、认可度的如实反映,数据如被媒体转用,更是为书店争取了话语权。

  “我们不关注其他排行榜。”博库书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书店经常参考开卷的排行,把自己的排行榜和开卷数据做对比,看看开卷榜单上的畅销书是不是在该书店也热卖。“我们把自己的排行榜和他们的对照,分析销量落差,并调整书籍的摆放位置。”

  书城方还表示,很多读者平时没时间来书城购书。一年来个一两次,且带着购书需求的读者占到八成左右。他们会很关注半年或一年的图书排行榜。自己制作销量排行榜,一是为了给读者有参考,二来也是增加书店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