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的“孔圣人”走得很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误读的“孔圣人”走得很远
2010年01月15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孔子》迎着《阿凡达》飓风上映,勇气可嘉。但看了之后,感觉这部平铺直叙、缺少亮点和高潮,甚至主题不清的影片,放在哪个档期都会是市场的难题。

  刻意编造桥段

  孔子被尊为孔圣,并不是因为他的一生有多么强的戏剧性和传奇性,而是因为他为中国文化和教育作出的贡献。电影《孔子》没有在表现孔子的思想上做文章,却抓住一些所谓有戏剧性的事件加以发挥,同时利用孔子生平记载比较少的特点,无限发挥想象力,刻意编造了很多自以为高明的桥段,使整部影片流于平庸、孔子的形象近于迂腐,令人失望。

  叙事毫无技巧

  影片在叙事上毫无技巧可言,完全按照时间顺序平铺直叙,抓住孔子51岁出任中都宰到73岁病逝期间的一些“事件”如齐鲁会盟、堕三都、子见南子等进行描写,在对话中把大家耳熟能详的《论语》中的句子用白话文说出,颇像看图说话。但导演胡玫似乎又不想太“无为”,于是作了不少发挥和演绎。如前半段比较重要的齐鲁会盟,据史书记载,孔子陪同鲁定公在夹谷台和齐景公会谈,孔子认为需文事武备,所以鲁定公带500乘军车随行,距夹谷十里扎营,孔子派将斩了侮辱鲁定公的侏儒伶人,大震声威,使和谈顺利举行。而在电影中,孔子变成了诸葛亮式的兵法家,他向掌握实权的季孙思借兵500乘未果之后,居然让一群难民在山谷里摆起了空城计,故意制造嘈杂的人声和烟尘假装埋伏雄兵,而气势汹汹的齐景公还没看到一兵一卒,态度便立刻软了下来,自动割让土地,人物逻辑令人费解。

  有心制造暧昧

  开拍之前一度引起话题的“子见南子”果然也“不负众望”,拍出极强的桃色和暧昧来。南子不再像史书中记载的那样是上流社会糜烂放荡生活的代表,而是成为了一个天性开放、爱好自然,同时又有真知灼见、领先于时代的摩登女性。基于对孔子的崇拜,她要求安排会面,凑在孔子面前挑逗味十足地问他,仁者爱人,是不是也爱她这样声名不好的女人?孔子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好。南子继续用《诗经》中的《关雎》来试探孔子,孔子终于能够讲出著名的“思无邪”来应对。最后南子几乎贴身靠在孔子身上,问他能不能留下来。孔子说不敢留。这段“子见南子”中,南子不是那个“美而淫”的南子,孔子也并非不为所动,两人的会面成了一次心领神会、惺惺相惜的神交。电影的编排为孔子平添了几分桃色绯闻,让观众在误读孔子上走得更远。

  配角抢戏主角

  周润发扮演的孔子在表演上的确有灵气,但苦于影片给予他表现的余地太小,他在片中最常做的只是行跪拜礼而已。影片对配角的描写更加丰富,把孔子的戏全抢了——姚鲁饰演的鲁定公大智若愚的狡黠,马精武饰演的卫灵公的荒淫,陈建斌饰演的季孙思延续着他扮演曹操时的奸雄气质,周迅扮演南子的貌似天真的妖媚,任泉饰演的颜回还被特别加上了一段勇救竹简而溺水牺牲的影片高潮——孔子唯一胜过其他人的地方只在于戏份最多,出彩的地方却全被配角抢光了,由头至尾呈现给观众的只是一个拘泥于古礼、生不逢时、一生颠沛流离的倒霉蛋形象。人们从电影中根本无法看出孔子超越常人的伟大之处。

  本报记者 周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