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嘎叫的时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嘎嘎叫的时尚(图)
2010年01月15日 16:04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嘎嘎叫的时尚

  Lady Gaga靠“衣不惊人死不休”成名,她轻易放不下,也不能放下。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纽约大学艺术系的女生斯蒂芬妮·杰尔马诺塔晚上有一份在夜店唱歌的兼差,但没人在意她,所有人都更愿意喝得烂醉如泥。从4岁开始学音乐,有着强烈表演欲的女孩终于有一天受不了这种忽视,她脱得只剩下了内衣,坐在钢琴前开始演出,所有人都“哇哦”一声,她成了全场的焦点。然后,纽约大学少了一名叫杰尔马诺塔的学生,乐坛多了个叫Lady Gaga的女歌手,时尚圈多了一种叫Lady Gaga Style的时尚风向标,IT girl(物质女孩)的队伍里又添上了一个新街拍女王。

  IT girl穿什么红什么,林德·罗翰爱穿Leggings,平胸的帕丽斯·希尔顿爱穿低胸装,而Lady Gaga爱的是“雷”——蝴蝶发髻、白色齐刘海长发、血红色的蕾丝面罩、青蛙装、“电工”太阳镜、胶质涂层和漆皮胸衣、紧身三角裤和裸色连裤袜……几乎把人“雷”焦,浑身上下就没一处正常的打扮,可是时尚圈爱上了这个新晋上位的IT girl,她成了时尚大佬们的新缪斯,登上的时尚杂志封面数量远远超过音乐杂志。比如最忌讳撞衫的圈子里,被逼急了的女星们也毫不害臊地模仿起Lady Gaga,从碧昂丝和克里斯蒂娜这样的圈内前辈,到尚雯婕和蔡依林这样的远洋崇拜者。她到底是时尚垃圾还是时尚教主?

  这有点不符合常理,香奈儿曾因在香港请一海归女歌手代言而被香港的贵妇们抵制,某著名品牌的公关还向一选秀歌手发过“请勿在公开场合穿我们衣服”的公开信,即使是麦当娜也要等混到了骨灰级别,也就是红了十年八年后,才有被人“致敬”的资格。可是刚刚出道才一两年的Lady Gaga,以深V字开衩连体内衣装配肉色连裤袜——我们通常叫它泳装,成功越过了雷区,一众时尚大佬们成为她的跟随者,旱地泳装是2010春夏秀场上的最热门元素。

  真有LadyGaga Style这样的东西吗?自她出道以来,传统媒体说她是疯子和灾难。可时尚圈里有人替她喊冤,在所有貌似乱穿衣的明星里,有人是破罐子破摔,有人是叛逆,而Lady Gaga在坚持解构。据说她是Martin Margiela的狂热粉丝,这位“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的设计师很神秘,20多年来从来没有照片出现在杂志上,他的设计是不经过专业指导压根无法穿着外出的东西——比如内衣外穿,比如用各种东西将自己从头套到脚,2008年这个设计出现在了伸展台上,2009年Lady Gaga以这一造型惊动大众。看起来LadyGaga算得上是一个虔诚粉丝,让偶像的艺术走向了大众。

  好莱坞擅长塑造各种类型的女性,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款叫做“坏女孩”,大众最熟悉的榜样是麦当娜。现在的80后估计只知道50多岁的麦姐有个刚刚20出头的小男友,却不知道麦姐当年是如何叱咤着出道的:1983年麦姐以超级挑逗的超短裙和刺猬染发让人眼前一亮,当大人们还在议论她的写真集《性》时,整个美国的女孩们都开始模仿她的超短裙,旧T恤,花边文胸,黑橡胶手镯和蝴蝶结发型……20年后我们称呼这些女孩叫“Madonna Wannabe”现象,著名的如帕丽斯·希尔顿和布兰妮,现在又可以加上Lady Gaga了。

  早期我们叫她淑女嘎嘎,现在我们叫她雷帝嘎嘎。国内很多人爱把Lady Gaga和芙蓉姐姐相提并论,从东方审美来说,他们两个的着装的确雷人。不过Lady Gaga很会写歌唱歌,她4岁学琴,被封为创作才女,不出名时就给布兰妮写过歌,自己的嗓音一级棒,她正在成为横跨摇滚、流行和电子乐的超级巨星。而且可能是第一位,因为以前没人想到这样来混搭音乐。于是,她成功地走上了殿堂,而没有沦为街头的笑料。这个圈子活到最后的永远是真正有才的人。

  和麦姐在一档真人秀节目里上演“打架”戏后,Lady Gaga在洛杉矶的演唱会上穿上了银色耸肩金属三角泳衣装——麦当娜最著名的演唱会造型。麦姐可不会随意和人同台亮相,Lady Gaga显然有独到处。Lady Gaga的造型是麦当娜早些年就玩剩下的了,即使在华语地区,莫文蔚多年来的演唱会也一贯是此风格,只是他们都没在外出时这样穿过。对莫文蔚这样的优质偶像来说,舞台是她唯一宣泄的场合。但LadyGaga靠“衣不惊人死不休”成名,她轻易放不下,也不能放下。

  2009年底她的音乐终于被各种颁奖礼认可,而她也从被英国女王接见时的正常状态(仅化了个红色熊猫眼睛状)起,逐渐公开自己的真实长相——原来她长得挺不错的,只是以前被那些花花绿绿的破烂玩意儿挡住了容颜。

  Lady Gaga是真正的混搭高手,她在艺术学院里熏陶过好长时间,比一般穷苦家庭的女孩们多了点成长中的音乐氛围。她的音乐,她的个性,她的装束,甚至她的言行,混搭了一点麦当娜,混搭了一点Deborah  Harry(美国70年代朋克乐队Blondie的女主唱),混搭了一点Scissor Sisters(以迷幻摇滚、朋克摇滚与迪斯科元素,配上假声唱法,玩弄性别打扮风靡英国的乐队)和Junior Senior(丹麦组合),再加上一些雷人的,和一些闪耀的。

  除了麦姐,这些组合在当红时没怎么传到国内来。如今Lady Gaga的音乐,是中国夜店里的最爱,是电台DJ们串场时的最爱,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时代的进步,我们的年轻人能和西方同龄人同步消磨时光了,既欣赏卖艺的,也观赏耍猴的。只是萧伯纳曾说过一个段子,流行的就是好的吗,那流行感冒呢?

  撰稿/王小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